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甘霖降“火炉”终凉爽忙自救农民抢种秋庄稼(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3:18 人民网

  

重庆:甘霖降“火炉”终凉爽忙自救农民抢种秋庄稼(3)
下午,雨后的重庆主城区乌云笼罩,天气变的凉爽了

  人民网重庆9月5日电记者张加林摄影报道:昨夜今晨,久旱酷热的重庆终于迎来了一场祈盼已久的甘霖,气温普遍顿降12℃左右。重庆终于凉爽,旱情开始缓解。

  ◆专家助阵雷达显形取来“天水”救旱情

  据重庆市人工增雨办公室介绍,这次人工增雨作业在国家气象局派遣专家的具体帮助下,他们启用了专门为西南片区量身定做的人工影响天气分析系统进行监测分析,四川南充、宜宾两支先进的多普勒雷达系统也在不断地为重庆增雨作业提供信息资源,而分布在全市的140门高射炮、74个火箭发射架在各个战位随时待命。

  从昨日13时到今日18时,全市除城口县外,共33个区县(市)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40枚,高炮弹4593发。截止今日18时,全市共有26个自动监测站雨量为暴雨(雨量达50.4毫米至119.5毫米),92个站雨量大于20毫米,“增雨效果十分显著。”对此战绩,该办公室负责人士高兴地评价到。

  ◆在雨中,农民们冒雨开展生产自救

  “下透了,下透了,旱情已经得到缓解了。”特大旱灾时记者采访过的荣昌县铜鼓镇镇长张峻光在电话里高兴地说到,从昨晚到今上午,铜鼓镇就大雨一直下了个不停。目前铜鼓镇的旱情已经全部得到缓解,部分堰塘里还蓄起了一些雨水。

  今上午,他们已组织各村村民冒雨抢种秋洋芋、红苕和秋菜近1000亩,力争在今后三天内全部种完秋庄稼。抗旱救灾不能“等靠要”,必须进行生产自救。同时,镇政府也继续组织干部和农民们巡查全镇的堰塘、水库坝堤情况,并继续加强对坝堤的浇水养护,防止大雨蓄水后曾干裂的堤坝发生溃坝等险情。

  这次全市降雨除有暴雨、大暴雨降雨过程的7个区县旱情得以真正缓解外,其余地区的降雨只是对缓解当地旱情有所帮助。“重庆地区的旱情还没有真正得到解除。”气象专家如此分析到。

  ◆贵州飘来降雨云今夜东南区域再增雨

  市人工增雨办人士介绍,卫星云图显示,今夜贵州方向有一降雨云系正向重庆东南部方向发展,预计今夜重庆綦江、巴南、江津、南川等地有机会再次实施增雨作业。

  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里,5日夜间至6日白天,重庆大部地区阵雨转阴。最低气温20~22℃,最高气温25~28℃。6日夜间至7日白天,重庆大部地阴转阵雨,偏西地区阴有阵雨。最低气温21~23℃,最高气温24~27℃。

  7日夜间至8日白天,重庆将还有一个大的降雨过程,大部地区中雨,局部地区大到暴雨。最低气温20~22℃,最高气温24~26℃。至此,重庆高温酷暑天气将到此结束。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