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3: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曲志红)我国老牌教育专业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共有四个品种29个单项出版物被美、日等国和台湾地区买走了版权。而去年博览会期间,人教社仅向越南输出了一个品种11个单项。副社长尹鸿祝说:“这是我们社收获最大的一次。”

  人教社的进展,可以说是我国出版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的缩影。在刚刚

结束的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版权贸易量(含意向及合同)突破12000项。其中,已签约的版权输出合同共1096项,版权引进合同为891项,版权输出与引进之比为1.23:1,在博览会举办20年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图书版权贸易顺差。

  我国出版业和出版人多年来不得不面对引进图书数量大大超过输出数量的现实。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加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文化建设的发展,让中国出版物“走出去”的呼声日益强烈,国家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出版单位下大气力狠抓出口,扩大我国出版物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尽快改变我国出版物版权贸易严重逆差的局面,促使整个出版界形成了良好的“走出去”氛围。

  本次博览会上,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集团成为版权贸易的主力军。如辽宁出版集团以多元化、商业化、专业化运作“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战略,在本届博览会开始当日,就将50种正式签约输出图书,300万元出口贸易额收入囊下。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借中国“俄罗斯年”之风,与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出版社集团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署版权合作项目达100多项。

  更为可喜的是,我国出版物“走出去”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副社长何承伟介绍说,以前国外买我们的版权,主要是传统文化方面的养生、菜谱、气功、旅游等。但现在,很多原创的、反映当代中国的书籍进入他们的视野。如他们社新编的儿童系列读物《生活原来如此》等就受到海外出版商的青睐。本届博览会上,很多教材、儿童读物、学术著作甚至《中国读本》《中华传统美德格言》等优秀思想道德教育读物,也都被国外出版商相中而走向世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出版业规模不断扩大,各出版单位更加重视品牌图书和有国际影响图书的策划和出版,使我国出版业已初步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而政府大力推动、出版单位主动参与、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机制,为中国出版物走出国门提供了更为畅通的渠道。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出版业的版权贸易逆差依然很大,从版权贸易结构上看,我们输出的出版物更多的还只局限在华人范围内,能够进入发达国家主流社会的较少。进一步解决我国出版物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经济政治地位不相称的问题任重道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