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性教育,何必急吼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0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

  性问题现在已成为永恒不衰的热门话题,就连教育部门也到了急吼吼的地步,据9月3日上海《劳动报》消息说,目前教育部门已把中小学学生的性教育列入了“重点攻关课题”,对此,我以为大可不必。

  据说,提出要解决这一重点“攻关”课题的原因,是因为在上性知识课时,“老师羞羞答答难开口,学生懵懵懂懂难理解”。这当然是事实,因为谈性的问题,难免会说到男女的生理器官上,而这类语言在日常的生活环境下,都是被视为“粗话”的,可是现在却要在课堂上由老师对着孩子说出来,这对于崇尚师道尊严的老师来说,未免有点尴尬。当然,如果老师已婚还好一些,若老师还是未婚的青年男女,则其难以说出口就很正常,反倒是脸不变色心不跳的过分老练,倒容易引起人们对其私生活的“联想”。

  我认为更主要的问题是,在面对少男少女在一起的时候,这种赤裸裸地介绍性知识的语言,并不适合在公开场合讲出来。也许有人会批评我是假道学者,认为谈性是进行科普教育。我不否认这一点,性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谈性、进行性知识教育,其所使用的语言肯定涉及人的“性私密”,那些语言其实不适合在公众场合大讲特讲,尤其是在初中、小学的学生面前谈异性的有关性私密语言,除了让孩子们感到是“粗话”之外,还会增加孩子对异性的好奇,对异性追求的迫切性。这样,性教育便容易变成了性引诱,就有教唆的味道了,这很不取。记得前几年,沪上某剧院打算排演一部外国戏《阴道独白》,倡之者称这是一部很严肃的、为妇女维权的戏,可能情况确是如此。但是,对着成百上千观众,演员台词中“阴道”不离口,在咱们这么个角度,总不免尴尬,据说即使是很开放的演员,在排戏时也觉得念台词时非常为难,当然,最后这出不适合国情的戏被叫停了,有的演员私下里感叹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这种戏的台词多念了,万一不小心成为习惯,纳入“生活语言”,人家就很可能戴有色眼镜看你了。

  所以,我认为让老师面对面地向男女混编班的初中、小学学生大谈性知识,是非常不妥的,是让老师为难、学生无奈。当然,在中小学生进行性知识教育乃是必然趋势,怎么办?我认为可从四个方面考虑:

  一是掌握好“度”即尺寸问题,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进行程度不同的性知识教育,如对小学生只进行自身性器官卫生习惯的教育,对初中生可以进行男女不同生理知识的教育,而对高中生则可把性知识与男女交往相结合(包括正常的交往、交往中的性禁忌)进行教育。不能对着幼小的初中、小学生大谈异性生理,这样做的结果是只会激发对异性的好奇性,勾起少男少女偷尝禁果的兴趣。

  二是进行性知识教育时,能否让男女生分开进行?由于男女生性器官的区别,同龄男女学生发育程度不一样(女生发育较早,男生稍晚),男女生合在一起上性知识课,我认为弊端不少,教育效果未必好。另外,一般来说,男学生的性知识教育课让男性老师上比较好,女学生的性知识教育课让女老师上,可能针对性更强,甚至还可方便于“现身说法”。而男女生合在一起上课,女老师总不方便在男孩子面前谈女性的性隐私吧?若果真如此,家长肯定会责怪老师“教唆”。

  三是我认为现在电化教育已很普及,何不采用上电教课的办法,把性知识教育“电教化”?为什么一定要老师面对面地授课?按现在的条件,性知识教材完全可以统一做成光盘或像带,这样便可彻底避免老师面对学生“讲粗话”的尴尬,而且也许课会上得更准确,可以防止老师在课堂上“乱发挥”。当然,这类课程,课后也不必要求学生“复习”,不必要求老师去出题考试。

  四是应该把性知识与性伦理(如性道德观、非封建的性贞操观、性行为法律禁区等)结合起来进行,告诉孩子们增强性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身心健康、促进正常发育,避免性疾病,杜绝不良的性行为。

  以上想法,未知教育部门以为然否?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