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全市工业产值要达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王艳)昨天《西安市工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行动方案》下发,我市“十一五”期间的工业发展目标正式确定。代市长陈宝根在实施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握好“搬迁、创新、招商”三个关键环节,狠抓《行动方案》落实,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推动我市工业实现快速发展。工业目标: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3000亿元

  昨天下发的《西安市工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行动方案》确定,“十一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目标为:到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18%;工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长16%,力争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35%以上。

  ●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有效资源的整合力度,妥善安置职工,分流人员,逐步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对市属未改制的78户国有工业企业2006年完成20户企业改制,2007年完成剩余58户企业改制任务。

  ●工业投入及技术进步:“十一五”期间,力争工业投资累计达到1250亿元,年均增长2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技术研发费用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由2005年的1.5%提高到2%;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5%以上。

  ●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工业企业的培育,实施“1123”企业发展战略,到2010年,形成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340家,比2005年增加230家。其中超百亿元企业10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超20亿元企业20家,超亿元企业300家以上。

  ●工业布局:对已有12个工业园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设备、航天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高中压输变电成套设备等为主的10大产业集聚地;加大区县现有工业产业培育力度,逐步形成若干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施二环企业搬迁改造,到2010年,基本实现城墙内无工业企业,二环内及二环沿线无高耗能、高污染、不符合城市规划及安全生产的工业企业。力争2008年底以前,完成50%左右政府主导性企业的搬迁任务。

  ●非公有制经济: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份额由2005年的43.3%提高到50%以上,年均增长1.3个百分点。

  ●循环经济:到2010年,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5%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4%以上;工业废水、废气排放100%达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把握三关键环节贯彻落实《行动方案》

  陈宝根指出,做好《行动方案》的实施,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搬迁。要把搬迁与企业发展、园区建设和区县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快工业布局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二是创新。要着力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工业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同时,要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招商。要按照“大招商、招大商”的思路,围绕工业优势产业、产业链延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要从西安长远发展出发择商选资,不能承接落后的、淘汰的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