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易中天看学术研究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6 东方网

  电视品三国使易中天从校园走到银屏,从学术圈子走到大众圈子,由此引发的争论实际涉及到评价价值尺度的差异。

  在校园和学术圈子中注重的是着眼长效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在银屏则注重影响范围,在大众则注重是否贴近自己的认知程度。当然对易中天个人而言,两种不同评价尺度带来的个人价值体现也不同,在学术圈奋斗,最终能获得学术声誉和地位;在大众圈则会赢得直

接的经济利益-随电视出镜率和收视率上升而带来的名气以及收入,随图书畅销发行而带来的稿酬。其实易中天走的是把学术研究通俗化和普及化的道路,即把阳春白雪的学术术语变成下里巴人能接受和理解的通俗文字。说穿了,这也是学术研究需要经历的路程,否则所有东西束之高阁,这样的研究价值也就极其有限了。但是并非所有学术都走得通通俗化和普及化的道路,易中天研究的文学作品可以,其他的有些学术研究则较难,即时能普及也很难有如此的轰动效应,他的轰动也并非说明其他学术人的无能。他的成功并非所有学术人都能效仿的。

  学术研究自有其衡量尺度和标准,而这样的标准也不断受到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其实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从事学术研究的人都经受了出国潮的冲击、公司化的洗礼和下海的诱惑,亲眼目睹身边的同学和同事出国留学、跳槽到高收入的金融公司和下海经商、弃学从政-纷纷走入阳关大道。概括一下,大致经历了学术神秘、高尚阶段,学术附庸阶段(政治和领导的附庸),学术无用阶段,学术边缘化阶段(知识贬值)和学术起死回生的“商品化”阶段。

  如果学术能用金钱来绝对衡量,那么很难分辨出我们生产的是-有价值的思想、一般的思想或“精神食粮”,还是学术泡沫、甚至学术废品、垃圾?因为只要产品有需求、能出售(给政府、企业、杂志),就能折算成金钱,然后界定你在学术界的成功。在金钱衡量一切的社会,学术产品金钱化似乎很有理,于是学术机构对于基层“一线工人”的考核方法就理所当然地采用了金钱化的指标-你每年能拉到的课题费用说明了你学术产品的价值!如今虽说社会是多层次、多元化,但是对所谓学术的需求也是良莠不齐,其中不乏急功近利的、较低层次的,必然造成一些真正的学术精品曲高和寡、没法在近期兑现自己的价值,或者让其商品化、有买主;加上一些真正有思想的知识分子不谙此道,传统的守株待兔方法被认为没有开拓精神和综合能力,于是遭遇冷遇,在新的考核方法下成为被淘汰的、没有价值的人。

  在另一方面,一些精于钻营和包装自己的能人就脱颖而出,把一切东西包装上市,卖出好价格-不管其是学术泡沫还是垃圾,只要有人买、实现了金钱价值和文字数量就行。

  于是我们要反思,学术是什么?真的就是一般商品、能以金钱来衡量吗?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社会最主要的抨击就是其商品化趋势,把劳动力等都当作商品。欧洲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在实践中也努力克服资本主义的这个弱点,实现“去商品化”的福利化,为大众提供公共产品和福利产品来减缓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这些国家为了能生产出学术思想这一公共产品,一般也有政府和民间出资扶植学术研究机构,“供养”一批能生产有价值的学术思想的学者,而不是要学者直接把产品商品化、实现所谓的由金钱衡量的价值。在那儿,学术更多地是强调思想和精神价值而不是商品化后的金钱价值。

  作为商品化、市场化趋势最严重的美国,情况当然有所不同,学术也有一定的商品化趋势,讲究包装和推销,美国学术界也有媒体学者和明星学者。其结果是两方面的:一方面美国本土基本出现不了有价值、有思想深度的学术产品,许多学术明星和所谓的大师都是昙花一现,很难形成持久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许多有成就的人都是在外部营养培养和供给下(除了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还包括自然科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被人介绍到美国后(如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思想)或迁移到美国后产出产品、形成影响力(哈耶克),因此美国更是个思想产品化的地方,而不具备思想真正形成的土壤和种子。即使是美国本土的学者,在其功成名就之前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寂寞无人理”的遭遇,如果在金钱化的衡量体系下,这些人的遭遇可想而知。

  学术更多的是思想的产出,不宜商品化,否则就会误入歧途,把中国的学术引入死胡同,成为抄袭和炒作的滋生地,成为思想的荒漠。

  学术思想的价值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能否作出些考虑未来、未雨绸缪的决策-这才是学术研究的真正价值体现-考虑全局、考虑未来、考虑更多人的利益,想得更深更远-而这些想法往往在现时现刻无法实现自的价值,就是说可能是没法兑换成金钱来衡量的,但是它却具有非货币价值和未来的重大价值。

  思想的生产有别于其他生产,它需要深厚的积累,还往往需要某个导火线催发其产出,其影响力更是要有时间乃至历史纬度来衡量,在追求即刻效应、急功近利的社会氛围下确实很难容忍这样长的生产周期。

  思想的产出也需要普及和推广,易中天成功地把前人的思想和作品经过自己的研究、理解和重新阐释进行了推广,也带来了名利双收,这是研究者的路径之一,与学术思想创立相比是较容易达到的目标,但并非学术研究者值得效仿的唯一榜样和最高境界。


作者:胡苏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