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金华人大常委会决定循序渐进建设“法治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6日讯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金华市委关于建设“法治金华”的决定,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近日作出了关于建设“法治金华”的决议。

  决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建设“法治金华”,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和实施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建立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把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

,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推进“法治金华”建设。

  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适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人民团体、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介组织等在保障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中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预算审查、执法检查、评议等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适时审议决定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和司法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决议还指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要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健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黄君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