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调控进一步深入 楼市地根银根或将继续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3 中国新闻网

  2006年6月23日,“国六条”及作为“国六条”实施细则的9部门意见出台后,上海楼市出现成交量猛跌的局面。与此同时,1至5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近年来的首度下降。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将这两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考虑后可以断言,宏观调控对上海楼市已初显成效。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6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楼市地根和银根或将继续收紧。

  对房地产的银根调控有可能继续

  近日央行首次针对上海发布的《上海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直接指出,上海房地产业发展对银行贷款依存度较高,房地产市场波动直接影响金融资产价格和贷款质量。房地产业和房地产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能对上海金融稳定造成潜在影响。

  而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也正符合《报告》中所指出的:发展金融市场的时间短,经验少,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如市场发展不平衡,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金融产品种类与层次还不够丰富,风险定价能力和市场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报告说明上海在全国的经济金融的重要地位,上海的金融稳定对全国的金融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在指出上海金融业去年在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对银行、保险、证券几大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和建议,其中对房地产运行的报告说明了房地产业与银行的关联依旧较大,因此在未来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相信对房地产的银根调控仍有可能继续”。

  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加紧制订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会同财政部加紧制订《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首次以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名义,对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分配、解缴和划拨等工作,给予详细的规范管理。

  据悉,《办法》的制定将改变以往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监管缺失的现象,规范地方政府对于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办法》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土地出让金收支专户;二是土地出让金全额进入地方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土地出让金的分配问题;四是在地方建立“国有土地收益基金”。

  富阳控股分析师认为,长期以来,土地出让金一直被认为是许多地方政府的第一大财源,而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通过征收土地出让金来弥补城市建设以及其他财政开支的缺口。然而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明确地强调,要把土地出让金纳入地方预算。

  “此次《办法》的制定是属于先前酝酿土地调控新措施的一部分,《办法》相关规定也直指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管理的灰色地带。土地出让金纳入地方预算管理之后一方面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内收入,有利于地方政府正确地使用土地出让金;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经营土地的行为,抑制地方上圈地的冲动”。(邓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