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高原打造天然虫草替代品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6日电(记者姜辰蓉)生长于青藏高原的冬虫夏草,是名贵的中药材,因珍稀难求,近年来其身价“贵比黄金”。现在,随着一项名为“冬虫夏草真菌发酵法”的专利技术在青海省大规模投产,天然冬虫夏草有望被人工培育的菌种所替代。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产于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甸,具有很高的滋补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野生冬虫夏草是冬虫夏草菌寄生于蝙蝠蛾幼虫形成的,数量十分有限

,价格可达每公斤5万元人民币以上。由于采挖冬虫夏草十分困难,同时对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多年以来,冬虫夏草人工培植和替代品的寻求成为重点科研项目。但是,冬虫夏草的生长环境独特,至今仍然无法进行人工培育。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学术界一致认定:中华被毛孢(原名:蝙蝠蛾被毛孢)才是中国冬虫夏草的唯一无性型真菌,即:此菌才是冬虫夏草菌,结束了虫草菌多年的纷争局面。由其产生的“冬虫夏草菌丝体”与天然冬虫夏草菌DNA图谱比对,相似度达到97%。经过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技术人员的研究,一套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形成符合冬虫夏草生态特点的深层低温发酵工艺流程,获得国家专利。

  据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郭英兰介绍,这个项目是中国唯一得到学术界公认并且通过“生物还原法”验证的冬虫夏草生产技术,已被卫生部批准列入“可与保健食品的真菌菌种名单”。

  目前,这项专利技术在青海省投入规模化生产。据购得这项专利技术的青海珠峰虫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逯益民介绍,这一项目的一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目前正在试生产阶段;二期工程预计投资8000万元,将于两年内完成。二期工程完工后,每年可生产“冬虫夏草发酵菌”100万吨,届时将在青藏高原打造出冬虫夏草人工替代品生产基地。

  据介绍,利用新技术生产的“冬虫夏草菌丝”制成品拥有与天然虫草等同的效果,而其价格仅为天然虫草的十分之一,并且现代化生产技术能够避免采挖虫草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可谓一举多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