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腐败高发区”[外二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5 人民网

  [新华网9月1日电]:粗略统计,在北京,除52家副省级以上办事处外,还有520家市级和5000余家县级办事处。据有关人士估计,如加上各种协会、企业和大学的联络处,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在此过程中,“跑步钱进”现象广为诟病。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各地办事处每年用在疏通关系上的“灰色经费”在200亿元以上。一位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驻京办事处为腐败高发区是不争的事实。”

  1万家进京机构,1年200亿元“灰色经费”,“腐败高发区”,这一极富“中国特色”的行政奇观,让人惊叹!据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制订彻底整治方案,“彻底”到何种程度,还不得而知,有人建议,驻京办如果要改革,“也应纳入政府机构编制改革”。我也在此进一言:先从每年200亿“灰色经费”去向查究入手,特别是“跑步钱进”的“钱”,到底“进”到哪儿去了?一查到底,弄个水落石出,这肯定有助于加深对此类腐败的认识,有助于“彻底整治方案”的力度。如何?

  忽发奇想

  [新华社9月2日电]:最近,安徽省直七单位联合开展“全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评选,在评选出的40名先进个人中,只有1人为普通教师,其余全是局长、处长、校长、科长等领导干部,其中正处级干部就有6名,校长19名。

  ——“为什么荣誉偏偏都给予了当''长''的呢?”组织单位之一的安徽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在回答当地群众这一责疑时说:“我们也发现干部过多,但各市都是等额上报的,这些干部符合先进的规定条件,我们也不好否定。”当看到这其中一句“各市都是等额上报的”,我突发奇想,想到1957年划右派时,各单位也都是有名额分配的,因此才有后来的所谓纠正或平反之说。如果历史倒翻50年之前的“反右”时期,我的奇想是:这些现在带''长''字号的''官''们,能把“右派”的光荣“名额”,窃为己有“上报”吗?

  假如她是你姐妹

  [新华社9月2日电]:9月2日上午,在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最繁华路段,记者目击了令围观群众气愤不已的一幕:几位身穿“综合执法”制服的人员当街将“外来妹”叫卖的商品踢碎,然后扬长而去,外来妹坐在地上无助地哭泣。这位妇女叫刘娇艳,来自湖南邵阳,以卖些小艺术品为生,每天只能赚10块到20块钱。刘娇艳说,现在她的“饭碗”被砸了,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城市执法怎么如此野蛮”,“外地来的小商贩不容易啊,怎么能如此对待呢?”许多群众纷纷表示,要给那位妇女作证,支持她讨回公道。

  ——读到此,我的心痛得已无话可说,只想向这些“穿制服的人”问一句:如果她是你们的亲人呢?例如她是你的姐姐,你的妹妹,甚至是你们的孩子或母亲,你们下得了这一手吆?别在“执法”的幌子下,泯灭了你们的良知!别忘了,她,刘娇艳,一个弱女子,以及千千万万个在贫困线上力争自食其力的刘娇艳们,他们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啊!

苏应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