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2008年复原“郑和宝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王蔚)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驶抵上海,在申城市民中掀起一股“航海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复原“郑和宝船”的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部原部长、海军少将郑明日前在上海表示,中国复原“郑和宝船”的工作,从2000年创意以来,几经坎坷,终于在2005年由马来西亚华裔商人和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初步计划第一艘木船2008年建成。

  与此同时,香港一位爱国商人也已筹措资金,策划打造另一艘“郑和宝船”。

  身为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副理事长的郑明认为,“郑和宝船”是中华海洋历史文化遗产,它与北京太和殿、天坛同代齐名,已有约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帆船的优秀典型。

  据介绍,复原后的“郑和宝船”将是历史上同期最大的仿古木帆船,总长60-70余米,船宽13-14余米,桅高30-40余米,复原工作将主要采用传统技术。

  郑明表示,由于历史资料缺乏,“郑和宝船”远洋时的旗子图样及船内外装饰的象征意义还不得而知,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献计献策。

  关于郑和宝船将来的用途,郑明认为,应成为中华传统文明的形象代表,多开发文化活动,而不应过多地打造商业活动。

  明代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受命率水师七下西洋,友好访问了30多个亚非国家与地区,交流文明,传播友谊,开拓贸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