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00万教育补贴金拨付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3 南方新闻网

  5200万教育补贴金拨付到位

  21万户籍中小学生新学期享受免收杂费实惠

  本报讯(记者丁保权)“这学期我可以少交215元的杂费了!”市实验小学的阿强高兴得跳了起来。记者昨日从中山市教育计财部门获悉,新学期中山市的5200万教育补贴金已经

及时拨付到位,中山全市中小学近21万户籍学生已开始享受免收杂费的实惠,户籍小学生每学期少交215元,初中生每学期少交300元。

  学生反映:“省下杂费多买书”

  据悉,今年7月25日,中山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宣布从今年秋季9月1日起,在全市城乡同时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其中全市免收杂费的统一标准为:小学生每学期免215元,初中生每学期免300元。

  自今年秋季免收杂费后,市实验小学的阿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忘提醒妈妈“少存215元学费到银行里”。阿强表示,这省下来的215元可以“多买几本书、多吃几次麦当劳”。开学以来,中山书城的门口经常有100多人在排队买书,昨日,一位姓刘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免交杂费之后,家长把省下的这笔钱用来买辅导书或者学习用具。”不少城区的家长表示,能享受义务教育的优惠政策当然好,但省下来的钱仍花在学生身上。

  部门说法:农村地区受惠明显

  而刚刚享受减免215元杂费的坦洲林东小学学生阿芬谈起这次的优惠政策显得十分激动。“215元可帮了我们的大忙”。阿芬父母都是农民,仅仅依靠种田种地来养家糊口,家里的经济可谓捉襟见肘。这次能享受到政府的减免杂费的优惠,让阿芬的家人高兴了好几天。阿芬告诉记者,她和弟弟到读完小学和初中,每学期将为家里节省400多元,一年800多元,加上初中减免的3600元,阿芬表示,有了政府的关心,“好好读书没有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经济发达镇区的学生和家长对免杂费的反应远没有落后镇区的那样明显和强烈。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杂费减免是一项惠民政策,学校的公用经费已由过去的主要向学生收取杂费,转为由政府全额拨款,这是继全面取消农业税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举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