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与时间争夺南京大屠杀幸存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29 四川新闻网

  如果不是这条新闻,恐怕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萦绕整个民族60多年的南京大屠杀,只剩下400多名健在的受害者。因此日前新华社的消息说,这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后看病可享受更多的补贴,在原单位报销的基础上,还可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报销药费的50%,特殊情况报销比例还可再增加。而这些经费,都是由社会各界捐助的。

  值得重视的是,这一补偿机制的产生,是在政府报销的基础上,由民间组织通过募

捐的形式筹集资金完成的。这是目前国内少见的战争补偿方式。如果这种基于公民社会的“南京大屠杀”援助模式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那么在今后很短的时间里,将会为更多的战争受害者提供必要的援助。

  为什么要对这400多位幸存者给予特殊的关注?或许作为幸存者来说他们是特殊的,而作为公民来说,他们也和许多普通人一样工作、退休、养老。但是历史的无情不但在于那一幕幕曾经发生的悲剧,更在于悲剧随着时间的消磨逐渐在共同记忆中淡去。这也是今天为什么少数日本右翼势力敢于歪曲和否认历史、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因此,这400多位健在的受害者,不但是60多年前那段惨痛历史的亲历者,同时也是对日本侵华罪行的最有力的见证人。

  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已经是现代中国的一种财富。

  因为他们为这个民族承担了太多的痛苦。而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此身染重疾或者致残。

  而既然我们无法挽回那段历史的沉痛,那么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的晚年能够享受到国家和社会所给予的温暖和关爱。

  一个民族对历史的态度,不但是在纸面上的铺陈和叙述,更在于对于历史事实的尊重,对于历史记忆的呵护。今天政府和民间组织共同承担幸存者的医疗补贴,更是在和时间争夺历史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老人们也会老去,也会带着记忆走向另一个世界。他们这一代的离去,历史将可能失去最重要的章节。

  或许是由于历史记忆久远,目前我国的战争受害者虽然有一个良好的公共舆论环境,但是仍然缺乏一个稳定的补偿机制。民政部门在寻找和认定受害者,制定补偿标准方面仍然存在空白。而从国际上看,不少二战的参战国家对于受害者,都有一套完整的补偿机制。例如法国自2000年开始,为1940年至1945年间在法国被法西斯送进死亡集中营的犹太人的孤儿提供补偿金,韩国也开始对二战期间的战争受害者进行登记和补偿。

  而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历史考察公民的责任。在一个公民社会的构成中,自发性的援助和捐赠活动是政府角色的重要补充。这也是考察一个社会公众历史责任感的一个侧面。世界各国民间机构在这种补偿方面也在进行大量尝试,如德国二战劳工赔偿基金会对犹太劳工幸存者提供赔偿,再如2000年施罗德政府和相关企业还拿出50亿美元,对犹太受害者以及他们的家庭给予进一步的补偿。

  而在我国相关补偿机制亟待建立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和民间机构也能够承担起照料这些幸存者的一部分责任,显示了我国民众历史态度的成熟。否则,当我们只能从教科书中读到那些伤痛的语言时,我们必定会为历史责任的缺失而陷入无尽的悔意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