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山三类墓葬可暂缓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通讯员 刘微伟) 本月底就是白云山清坟的最后限期了。白云山管理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昨日召开了发布会,重申了市政府20号通告的规定,9月30日仍未自行清理的一律按无主坟处理,但对规模较大、墓主是知名人士、墓葬形式特殊等三类古墓将暂缓清理,如有市民认为有此类墓葬未被纳入保护范围,应尽快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近半数墓穴已经登记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于6月4日发布了穗府(2006)20号文《关于全面清理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历史遗留坟墓的通告》,至今共有3000多户坟主已经到白云山清坟办公室办理了清坟登记预约清理,2000多户坟主已经实施了清理。从实际起坟的情况来看,由于每户一般都有2~4穴,因此,估算已经有超过半数(即5000穴)坟已经或将要迁出白云山。

  白云山管理局副局长罗万勤表示,现在已接近限期,之前处于“观望”的坟主将集中在本月前来办理。目前,每日办理登记、起坟等相关事项都在100~200宗以上。

  及时清坟可享多项服务

  白云山管理局方面表示,中国人重孝道,上坟祭拜是敬重祖先的重要表现形式,但在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公共服务和管理发生冲突时,希望广大坟主能以公共利益为重,遵从政府的规定,对迁坟行为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罗万勤表示,为方便迁坟,清坟办公室已经准备好为坟主提供一系列的便民服务,在限期内清坟的坟主均可享受多项服务,有需要的市民需跟清坟办公室联系预约。

  需保留坟应得到确认

  针对前段时间市民比较关注的如何保证有文物价值的古墓不被误清的问题,民政、文化等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白云山风景区内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单位已经过有关部门多次的摸查和确认,对前段时间社会关注的几处可能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墓葬,有关专家和部门正在进行考察,暂时予以保留。

  有意义坟墓将建成景点

  据介绍,9月30日以后,没有得到保留认可或者没有相关证明正在考证的一律视为无主坟,清坟办公室将上山逐一起坟、火化。并且统一存放在太和的公益骨灰楼保管一年。清坟办公室将对每一个无主坟作详细的资料档案记录,以便待其后代来认领,1年之后再根据需要作相应处理。

  罗万勤表示,具有文物价值的古墓是白云山宝贵的历史人文资源,更是属于全社会的文化遗产,对于保存下来的有意义的坟墓,还将逐步建设成景点开放。

  限期内清坟可享多项服务

  1.进出景区各门岗时给予免费通行和道路指引;

  2.对清理偏僻地段山坟的坟主,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就近开设小门,方便迁坟人员出入,避免从门岗进出绕远路;

  3.一系列免费服务:免费清理现场、免费火化骨殖、免费提供骨灰盅等。

  清坟办公室地址:云台花园东侧24路车站内(电话:87217012);白云大道北白云山西门口左侧停车场内(电话:362091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