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癌科长跳入激流勇抗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0 信息时报

  

患癌科长跳入激流勇抗洪
这是2002年12月彭青权的一张工作照。通讯员供图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姚嘉珣) 他,身患肝癌5年,却从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即使是刚做完化疗身体虚弱时,仍冲锋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今年6月30日,他永远离开了从事17年的劳教工作……昨日下午,广州市劳教局追授原槎头劳教所生产科科长彭青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为彭青权的妻子颁发了奖牌。

  重症科长首个请缨开路

  去年6月,增江上游龙门地区连续多日普降大暴雨,珠江水一涨再涨,槎头女子劳教所的所在地,白云区松洲西华海巴江里的一个小岛——沉香岛面临着洪水的威胁。

  6月24日下午2时30分,巴江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抗洪领导小组紧急研究决定:组织突击小分队,从西侧堤围的一个缺口进去,两边包抄,开辟出一条防洪便道。

  彭青权第一个报名参加,由于他刚刚完成一次介入化疗还不到一个月,而且出院后没来得及调养好身体就上班了,所以同志们都不同意,可他说:“我知道自己的病情,那里的情况我比较熟悉。不让我砍树,我还可以搬搬树枝嘛,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大型任务了。”

  最后参加砍路的15名干警分成两组,一组由彭青权带领,干警们从下午4时一直干到凌晨2时,连续奋战10个小时,没来得及吃一口饭,而彭青权一直冲在最前面,但总是用手无意识地按住自己的肝部……广州市劳教局廖政委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怎么也无法把他撵下大堤。

  带头跳入洪水中推沙船

  6月24日,洪峰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最危急关头,彭青权全然不顾自己身患重症,与干警们一起装沙袋、扛沙包、铺毡布、垒沙墙,搬木桩。当看到运送沙包的船只被河堤杂草缠绕,无法泊岸时,他毅然与干警们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滔滔江水中,拼命将船推向岸边。6月26日,洪魔被击退了,险情终于得到了缓解。

  弟弟去世未见最后一面

  槎头劳教所徐显干所长向记者介绍说:抗洪结束后,一天,他接到彭青权打来的电话,说今天不能来巡堤了,想要请几天假,回一趟老家龙门。追问之下老彭才哽咽地说,唯一的弟弟患癌症去世,他想回去料理弟弟的丧事。原来6月25号晚,他就接到老家电话说,弟弟临终前想见哥哥最后一面。但小岛此时的抗洪战斗正在风口浪尖关头,彭青怀只有强行把悲痛压在心里,全力应对洪水。

  5年来,彭青权多次因为身体不支住院手术、化疗,但每次出院的第二天,单位里一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熟悉他的干警们都感慨地说,如此搏命的彭青权是在向生命借贷,这是他将生命分期奉献的一种慢性牺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