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鸿鸣:我国政府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讯全国政协委员、致工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在全国政协6日召开的“落实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题协商会上说,“目前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和高校,用于支持企业的科技投入经费比例仅约1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30%以上。”

  曹鸿鸣说,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首先要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我国除了企业自身投入不足之外,政府对企业的科技投入也很少。政府对企业研发活动的

支持,除了出台财税激励政策、实行政府采购之外,利用科技计划项目对企业直接资助,对中小企业创新的信贷和融资给予支持,都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从我国的现实情况来看,要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必须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利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企业研究开发活动。

  为此,曹鸿鸣建议:进一步调整政府科技投入的结构,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改革科技计划支持方式,支持企业牵头国家研究开发任务,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科技计划项目。

  要建立有效机制,使国家科技计划充分反映企业的科技需求,在具有明确市场应用前景的领域,建立企业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的机制。

  对企业研究开发符合国家目标导向的战略技术,可以实行政府定购或首购。

  完善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和立项办法,提高评审专家中企业专家的比例。

  加大财政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投入力度,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