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深铁路纸车票5年后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李鹤鸣)记者昨日从广深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签协议,在未来5年内每年购买2500万张RFID(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英文缩写)车票,总价值约达1875万欧元,同时逐步淘汰使用多年的纸制火车票。据负责提供车票的芬兰Confidex公司介绍,该协议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全球最大单的RFID应用协议。

  据介绍,由于传统纸制车票采用的是条形码识别技术,很容易仿造。据广铁集团公安部门的统计,仅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就查获收缴倒卖车票及假车票5.2万张,票面价值492.4万余元。

  电子车票无法伪造

  据芬兰Confidex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电子车票看上去也是一张纸制票,与羊城通、深圳通等IC卡技术类似,它通过夹层内的电子芯片和专用读写器工作,存储在芯片内部的有关数据经过加密,只有用指定的专业读写器才能够读出,无法仿造。这种纸基芯片票据已发明6年,但成本过高发展不好,去年全球仅销约3000万,因此广深铁路此次定单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单的RFID应用协议。

  将来可充值反复用

  从去年开始,广深铁路已在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站等车站改造装修过程中,测试使用这种电子车票。广州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车票在旅客出站时会收回,如果要报销,可在出站口自动打印机打印出一张普通纸制车票。据广深铁路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使用这种电子车票的直通车只发售当天票,其他广深线列车售票仍是3天预售期。一旦设备调试完成,更多广深直通车使用电子车票,公司在5年内逐步推广使用,并不仅限于广深直通车;除单程票外,还会陆续推出可充值和反复使用的储值票,持票乘客出站时就在票中扣除其应付车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