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太折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1 信息时报

  

学校太折磨人?
诸多大学老师指出,大学生早起晨读是很好的学习风气。(资料图片)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谢睿颢) 开学伊始,广州大学颁布的一条新规定在校园里炸开了锅:所有学生必须在早上6时30分起床,学校的广播台会准时叫醒大家!这样的规定让懒散了一个假期的大学生们真有些不适应且纷纷提出抗议:大学应不应该像中学一样对学生晨起管得这么严?记者昨日也就此采访广州部分高校学生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赞成。广州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坦言,学校这么做没有折磨学生的意思,是为了严肃学风!

  要求早起早睡旨在严肃学风

  据了解,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某班班长在开学第一天上课时口头公布了学校这条新规定时,就有不少同学对此议论纷纷:“刚开学就要早起啊,真会折磨人!”“起这么早干什么啊,逼我梦游啊。”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大学学生处处长饶东方,他告诉记者:“其实学校这样完全没有折磨学生的意思,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措施主要是为了严谨学风。以前学校一直有‘闻鸡起舞’的传统,没有合并之前的龙洞校区还有做早操的规定。刚搬到大学城时,由于来自其他校区的学生以前并没有做早操的习惯,可能会不适应,所以一开始没有严格规定。”他还表示,“学校要求各个学院在星期一早上轮流进行升旗仪式,学生们每天都要到课室内进行早读,从第三周就开始实行。”至于晚上的休息时间,饶处长表示“学校要求宿舍每晚11时30分关灯,到时会有宿舍管理员上门提醒和督促。”

  学生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对于学校的规定,广州大学一名读大三的学生抱怨地说:“学校管得这么死一点自由都没有,我们有自己的作息安排。”他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正在做兼职,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到宿舍,回来后还要洗澡冲凉洗衣服,不一会就到关灯时间了,“11时30分一点睡意都没有,怎么睡觉啊?”而有的学生却非常赞成,“这样安排挺合理啊,不仅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省下电费啊!”

  据记者了解,在广东地区内,像广州大学这样实行作息时间管理的高校不是很多,只有一些公安类的院校才实行了这样的规章制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处长林昭雄对此表示,“学生早起晨读是很好的学习风气,大学虽然较为自由些,但同样是处于人生的最佳学习阶段,大学生们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作为高校老师我对这一做法绝对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