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舞台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2 信息时报

  http//blog.sina.com.cn/m/wangdui

  刘毅 专栏(逢周一、三见报)

  两年多以前,就有人开始筹备《舞台姐妹》,不止一个导演跟我说过:我准备拍《舞台姐妹》了。可是这个“准备”却每次都很快没有了下文。今天终于在网上看到了即将开

拍的消息,一时还有些不太相信:真的假的啊?看看制片方和导演都是熟人,打了两个电话去求证,终于肯定了:本月21号开机。

  影视表演源出舞台,在香港这种讲究辈分的地方,粤剧大老倌是所有演员的师长,所以当年新马师曾的地位比最红的明星高得多。国内的演员是国家培养的,没有师父徒弟,但是几乎所有的演员、导演、编剧也都有舞台梦想:舞台的小小天地能够凝练地传达所有的戏剧元素;而舞台背后的故事,也无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一直以来,在影视作品表现舞台生涯,是很多影视从业人员的心结。《舞台姐妹》、《虎度门》、《刀马旦》、《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歌剧魅影》……这种“舞台电影”中外比比皆是。

  1965年,谢晋拍摄的《舞台姐妹》上映,这部电影是上官云珠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谢晋在文革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上映之后立即成为经典,“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这句话,也在以后的同类型作品中被反复引用。后来的日子里,有不少人一再想把这部经典重新拍摄,午马曾经自导自演过一部同名电影,不过,除了名字相同,两部电影没有其他任何相同之处:谢晋写的是一个越剧戏班里两个姐妹的悲欢离合身世沉浮,午马的版本却是一个京剧戏班姐妹团结御侮,后半部分完全是打斗片,用了这个名字,也算是向谢晋版本的致敬吧。

  一直以来没有人能够重拍《舞台姐妹》,最主要的障碍来自版权问题,这次的投资方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终于可以在荧屏上看到春花、月红的故事——私下说一句,这两个名字好土,时代特色啊。更多人关注的,是春花、月红的演员人选——当年的谢芳、曹银娣的组合实在是深入人心,谢芳不用说了,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而曹银娣是当时最优秀的越剧演员,这样的一对组合,加上上官云珠、邓楠这样的“梦幻配角”,才成就了电影版《舞台姐妹》的传奇。现在的演员中,谁能演好春花和月红呢?嘿嘿,我答应了导演不说,不过等到开机的时候,大家也就知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