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车站坐等天明 送子上学现象引人深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6 青岛新闻网

  

家长车站坐等天明送子上学现象引人深思(图)

  邵泽武翻看报纸消磨时间(朱人杰 巩合生摄)

  家长宿车站睁眼等天明

  父母如此辛苦孩子无动于衷?送子上大学现象引人深思

  近日,岛城各大学陆续开学,记者调查了解到,九成大学新生的家长陪送到校。然而,有的家长拿得起车票钱,却拿不起住宿费。记者凌晨在火车站广场发现,不少家长坐在广场,睁着眼等天亮……

  凌晨坐广场等天亮

  前天凌晨零时许,火车站广场。广场上失去了白天的喧闹,在柔和灯光的照耀下,一切陷入了安静中。广场四周的花坛边上却并不寂寞,上面有很多人或躺或坐,躺着的人看起来像是睡着了,坐着的人也是漠然地盯着偶有来往的人,来往的人一般要说一句,“住不住宿?”

  花坛边上坐着一年龄在四五十岁上下、典型农村打扮的人,他虽然满脸疲劳,但目光却并不困倦。几个小时前,女儿刚进了大学校门读研究生。

  临沂来青送女儿

  这位父亲叫邵泽武,临沂人。在深更半夜,记者作为陌生人与他打招呼时,他竟像老朋友一样应答,脸上泛起朴实的笑容。

  邵泽武说,自己的女儿在济南念的本科,今年毕业后又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今天女儿到学校报到,因为是个女孩子不太放心,所以决定把女儿送到学校。可下午赶回火车站时,还是耽误了回家的车,索性第二天再走。“你看,那边还有一些送学生的,有临沂老乡,也有费县的,不都没住宿嘛。”邵泽武指着躺在花坛沿上的人说。

  收废品供女上学

  记者问邵泽武为何不住旅馆,他满不在乎地说,“还用花那个钱干啥,天又不冷,在这儿一坐天就亮了。”然后一指对面的大钟表,“你看,还有四五个小时不就出日头了嘛?”

  交谈中,邵泽武还是透露了真实情况,女儿开学要带八千多块钱,家里又需要攒钱了,自己平时就靠收废品挣点钱,“不过,孩子学习好,自己累点也高兴,女儿将来有出息,最好再读个博士。”

  送子上学惹争议

  海洋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部负责接站的薛同学说,大约有九成多的学生是父母送来的,有的全家有四五口人来送,一般都是父母帮着拿包。其他高校的情况也大抵如此,每年高校开学,家长绝对比学生多,比学生忙。

  对于送子上学一事,青岛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尹增刚说,其实,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到校,只是一些学生从没出过远门,家长不放心,但这对孩子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增强他们的自立能力。其实,下车后都有接站的校车,孩子完全可以自己到校。有的家庭条件不好的家长宁肯露宿街头省钱,更是不可取。他们看到父母这么辛苦,真的会感觉无所谓吗?记者巩合生朱人杰

  “绝不让家长们露宿” 岛城各高校承诺不出现“清华露宿”现象

  晚报讯近日,一网名“大胃李”的学生在水木清华BBS上张贴了一二百名新生家长在清华大学操场集体露宿图片,此事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一方面,批评大学生不体谅父母比比皆是;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高校“泰山北斗”的清华对待学生家长的冷漠态度更受到社会各界质疑。

  9月7日至8日是青岛高校新生报到的高峰期。目前,已经有不少新生陆续前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各高校都已制定了应急预案,尽管都提倡新生独立报到,但对于陪同的家长,学校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绝不会让家长露宿的情况出现。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正抓紧筹备迎接新生入学,同时,也精心准备着成千上万名家长的住宿安排。(张贝 陈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