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我没感到有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乘客:“我没感到有何不同”

  9月5日18时,长沙市五一大道,出租车一停靠路边便成为数位乘客关注的焦点记者 范远志 摄从9月5日起,长沙市出租汽车正式实施错时交接班制,即17时至19时客流高峰时段,严禁出租车交接班。

  5日16时,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派出多组检查人员,在市区内多个路段进行蹲点暗访,同时对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打表计费等“常见病”进行督查。

  □市民口述

  "今天拦车好快啊"

  地点芙蓉中路某餐厅门口时间下午5时10分市民周小姐

  平常这个时候搭的士,我都会耐着性子等,尤其像今天这样的下雨天,一般都要等10多分钟。有时候还会等上半个小时。可今天仅用了3分钟就拦到了车,我开始还以为是运气好,一上车问司机才知道今天是实施“错时交接班”的第一天。

  司机告诉我,他是上晚班的,今天5时不到就接了班。我觉得这个制度实施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对于普通乘客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故意不停算拒载吗"

  地点南阳街口公交车站时间下午5时40分市民高小姐

  在五一大道上,一辆辆亮着“空载”灯的出租车疾驰而过,却几乎没有车靠边停下来接乘客。我站了10多分钟,数了一下没有停的空车有18辆,这些车算不算是拒载呢?

  一个司机说:“拒载是指停下来问客人去哪里、但是又拒绝上客,这样才要罚款。”

  如果按照这种理解的话,那在这个时段干脆不接乘客,开着空车走人就是了。这样的话,和原来相比并没有什么好转和便利啊。

  对于一项新的措施的实施,我认为关键还是在于落在实处。

  今天我没有体会到“错时交接班”的优越性,也没觉得和以前有何不同,希望慢慢能够有所体会。

  "空车为什么这么少"

  地点东塘神禹大酒店前时间下午5时30分市民唐先生

  今天空车好少啊!我站了足足10分钟,竟没发现一辆空车。

  可是我仔细一看,发现有的车里面其实并没有坐乘客,这真是太奇怪了。

  好不容易搭乘了一辆蓝灯出租车,我问起了司机,他笑着告诉我:“拒载会扣500元,我们罚不起;但是按上面的规定交接班,又确实给我们造成了很多麻烦。所以我们只好用这样的下策来应对,干脆不上客。”

  这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好好协调这样的矛盾,不然“改制”又成了一纸空文。■记者黄京

  □部门说法

  空车按下红灯也违规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在交班高峰期,一些司机为逃避“拒载”的惩罚,即使没有载客,也将“空车”的红灯按下,让等车者误以为车内已搭载了乘客,这也是违规行为。

  检查人员表示,对今天暗访中发现的出租车在17时至19时之间交接班无正当理由的拒载行为,都将按规定对驾驶员给予罚款500元的处罚。从今天起至9月14日,长沙市公用事业局和客运管理处每天都将派人上街巡查,对每天的检查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并每日通报,一旦发现拒载,都将予以500元罚款的“顶格处罚”。

  长沙市客运管理处提醒乘客,如果遇到出租车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拒载,可以拨打客管处投诉电话0731-4303488投诉。

  □记者体验

  乘客说服不了司机

  9月5日下午5时许,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长沙火车站附近。

  不知什么原因,平日里出租车在此排长队等客的景象不见了,出租车专用候客车道内空空荡荡。连车站调度人员也颇感奇怪。

  5时11分,记者来到火车站对面的新兴大酒店门口。一辆万众公司牌照为湘AT0714的出租车在乘客下车后,停在酒店门口。5时13分,一对中年夫妻拖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背上还背着几个包,带着一个大约八九岁的男孩要求上车。出租车男司机看到行李后,摇头表示不同意。几番商讨仍无法说服司机,夫妻俩只好继续等待下一辆出租车。

  5时16分,又一名中年妇女走到此辆出租车前,在交谈几分钟后,司机仍不同意搭载她。几分钟后,一位“幸运”的男士终于搭上了这辆出租车朝五一大道方向驶去。

  5时30分,火车站广场附近。从出租车专用车道里驶出一辆安达公司牌照为湘AX7765的出租车。“我们要到曙光路口,”记者走向前,正要打开车门坐进去,司机忙忙摆手,“不去,不去!”但车内“暂停营业”的标示并未亮起,记者只好退开。随后又一名小伙子走过来,在听说是去不远处的韭菜园时,司机也没有答应让乘客上车,小伙子愤怒离去。

  坐上车都被“请”下来

  下午6时许,记者又来到人流量颇大的五一广场平和堂附近。此时天空下起小雨,冷风夹着凉雨,让不少等车的路人紧缩着肩膀,不时伸头探望。每过来一辆出租车,就会有上十人围过去,但能搭上车的每次只有一两个。

  6时5分,一辆湘AT0632黄色出租车缓缓开到了记者身旁,车内两名衣着单薄的女孩与司机争论着什么,1分钟后女孩提着大包小包下了车,黄色出租车扬长而去。两名女孩气愤地说:“我们在平和堂门口上的车,要到富丽华大酒店去。开了还没两步司机就说自己有急事不能去了,非要我们下车。”一直到6时25分记者离开时,两人仍在寒风中等车。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