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凭什么给你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2: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实习生 李琪

  本报9月5日讯昨天上午,长沙市民易女士致电本报,讲述了她经历的一件十分气愤的事情:为了让年迈的父亲坐公交车时有个座,易女士向“老幼病残孕优待座”上的年轻男子提出请求,请对方让个座。该男子不仅拒绝还辱骂易女士,并反问:“凭什么给你让座?”

  请求让座遭辱骂

  易女士说,昨天上午,她带着72岁的父亲从医院看完病后,搭乘348路车回家。车上挤满了人,父亲身体非常不好,易女士很想有人能起身让个座,可是站了两站还是没人主动让座。易女士发现坐在“老幼病残孕优待座”上的是个年轻男子,她便微笑着向这名男子请求:“麻烦你给我父亲让个座好吗?他实在是站不稳了。”但是,该男子没有任何反应。易女士以为对方没听明白,又重复了一遍请求。该男子白了她一眼:“这么多人,你为什么专门要我来让座?”易女士气愤地说:“你坐的是‘优待座’,这是给老年人坐的,你是老年人吗?”男子也急了,大声喊道:“这又不是专门给老年人坐的,我为什么不能坐?谁说年轻人就不能坐‘优待座’?凭什么给你让座?”说罢,男子还骂起人来。

  “优待座”上年轻人多

  在接到易女士的投诉后,记者搭乘了109路、115路、401路、402路4趟公交车进行调查。记者发现,公交车上“老幼病残孕优待座”上坐着的少有“老、幼、病、残、孕”,反而多为年轻人。

  湖南商学院的刘杨同学表示,上车找座位时,并不会避开这样的座位不坐。但是,只要有困难的人上了车,她一定会主动让座。湖南师范大学的罗老师认为,“优待座”有“优先”的含义,并不是指普通乘客就不能坐,但对于特殊人群,肯定是要优先让他们坐。

  “这个座位平时并不是很能发挥作用,大部分乘客都是就近找座位坐的。”402路公交车司机介绍,大部分乘客都不会因为座位是“优待座”而选择不坐,或者看到老人就将“优待座”让出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制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