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兔业市场前景诱人订单兔效益长期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4年下半年欧盟对我国兔肉开关以来,我国肉兔业走出徘徊多年的市场低谷,出现连续二年多的红火局面,五十多年来养兔效益首次连续二年稳居六畜之首。现就广大养殖户来函来电中普遍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兔业市场长期看好。需求决定行情。在发达国家,兔肉被作为美容、益智、健体肉食品而大量食用。但由于我国文化、饮食习惯等差异,尽管我国目前已经自南而北、自城而

乡开始认知兔肉、食用兔肉,兔肉需求量年增幅达5%,但我国人均消费量目前也仅为发达国家的2-3%,国内价位仅为国际市场的15-20%。目前国内市场一部分母种被用于繁殖,只有产量的50%用于杀肉取皮。而出口部分占国内活兔屠宰量的5%,占国外需求量更少。诱人的兔业市场将长期看好。

  价位双轨制将长期存在。基于以上分析,国内外需求是两个不断增长着的变数,目前的兔业市场走势已经脱离在消费需求稳定情况下市场高低潮周期对应的规律。市场显示,目前我国兔业养殖量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有稳定销路,有加工项目的大中型企业;一块是零星分散的农户养殖。农户养殖现状,一是质量低,二是没有固定销路,仅靠走村串乡的商贩上门或上农村集市收购。随着“绿色”在兔业市场上的壁垒作用,明年下半年农村集市兔产品可能形成规律性行情下跌,使零星分散的农村养殖户在低谷中呛水。农村养殖户应及早行动应对市场变化。以规模化养殖,加工、出口、制药为代表的高价位,和农村集市低价位双轨制兔业市场将长期并存。

  养殖订单兔,效益有保障。笔者认为,农村养殖户规避市场风险的途径是:拒绝小贩、走出农村集贸市场,加盟龙头企业。为龙头企业养殖订单兔,一是价格比小贩有保障,二是船大不怕风险。例如诸城市本明兔业公司大量出口制药原料用兔,收购商品兔年平均价格高于国内肉兔价格。本公司从白条兔中提取某些内脏制药,一只兔子多层次开发利用。这样,纵使每只白条兔卖10元,公司和养殖场(户)也照样赚钱,不会被市场低潮淹没。

  山东省诸城市本明兔业开发有限公司刘本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