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建兔舍要满足四个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3: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满足家兔习性的要求。家兔怕热、喜欢干燥,在确定兔舍朝向、结构及设计通风条件时,要予以充分考虑;家兔经常啃咬硬物,尤其是木质材料,以达到磨牙的目的,笼、箱等器具,凡是家兔能啃咬到的地方,都要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或选用合适的、耐啃咬的材料;家兔晚上活动频繁,食欲旺盛,料槽一定要大,便于晚上睡前投足饲料;配种适宜在公兔舍内进行,公兔舍一定要有宽松的空间;初生仔兔体温调控能力特别差,要求温度保持在30℃~32℃,因此,仔兔需要有专门的易于控制温度的巢箱;家兔胆小,最怕受惊,笼舍要求相

对安静,不要靠近交通要道,要避免猫、狗、鹅、老鼠等动物的骚扰;饲养毛兔、獭兔时,笼舍卫生条件一定要好,笼舍壁不能有尖锐异物,防止刺伤毛兔皮肤和被毛。

  2、满足人工操作的要求。家兔笼舍在设计上要便于操作管理,尽最大努力减轻劳动强度,如将多层式兔笼设计得过高或层数过多,对饲养人员来说,顶层操作肯定比较困难,既费时间,又给日常观察兔群状况带来不便,势必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

  3、满足卫生防疫的要求。家兔笼舍要相对独立,料槽、水槽合适,底面要有一定的倾斜度,粪尿能够很容易地清理出来但又不至于流进下层笼舍内,这样可以保证每只家兔有独立、卫生的生活空间,既有利于防止疾病传播,又有利于防疫注射和投喂药物。

  4、满足发展生产的要求。家兔笼舍要坚固耐用,力争一次投入多年利用。笼舍构造要符合生产要求,如种兔场以生产种兔为目的,就需要按种兔生产流程设计建造相应的种兔舍、测定兔舍、后备兔舍等;商品兔场则需要设计建造种兔舍、生产兔舍等。(山东王道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