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房奴生活支出靠父母 七成有“买房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13 中国新闻网

  漫画:房贷的奴隶。关键字:房贷 房地产。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6日电害怕失业、不愿意花钱、经常回父母家蹭饭、休闲生活减少、有机会赚钱两眼放光……提起“房奴”的“症状”,一般人都能数不少。随着甘当“房奴”的人越来越多,其“走火入魔”的征兆也更多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据《北京日报》报道,有调查显示,目前,有七成“房奴”为买房留下了“后遗症”,近三成“房奴”为还贷沦为基本生活支出由父母提供的“啃老族”。“自从买了房,每月要交3000多元的月供,生活质量何止下降了一个档次!我现在可知道‘房奴’过得是什么日子了。”记者的朋友陈先生年初刚以每平方米7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住房,以前逢聚会必到的他,现在也学会了精打细算:“我现在每月的收入5000元左右,除了月供和定期给父母的钱,现在请客都得先数数兜里有多少钱。”其实,像陈先生这样为房操劳的都市人不在少数。

  根据可锐职业顾问公司对京沪穗等地所做的调查,月收入在5000元至15000元的购房者中,76%表示购房后压力很大;仅有24%的人表示“还能承受”或“压力不大”。“现在很多人因为买房已经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表示,对于很多想“一步到位”的人来说,房贷压力很快就使他们从拥有房子的愉悦感变成累赘感,但出于对拥有私人资产的追求、受用房养老思想的影响,几乎没有人会放弃买房。为了还贷,“房奴”的兼职欲望会上升50%。

  卞秉彬表示,一旦宏观政策趋于稳定,白领将未来支出集中到固定资产上的欲望就会上升。对于很多白领来说,一旦买房,个人可支配收入会大幅缩水。受此影响,月收入在5000至8000元的白领会更积极地寻找薪水更高的职位,加剧人员流动;而月收入在10000至15000元的人来说,他们更多地要保住目前的“金饭碗”。

  此外,“房奴”在自己节衣缩食的同时,也会殃及父母。调查显示,53%的“房奴”对父母的依赖感增强;27%沦为“啃老族”,20%减少了照顾父母的支出。有业内专家表示,白领买房也该量入为出,并通过多种的资金管理渠道减轻自己的负担,同时注重工作生活的平衡度。(杨学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