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优势监督法历时20年高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讯记者赵颖、常红报道:在今天刚刚闭会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三次会议上,监督法以155票赞成,1票反对,5票弃权,获得通过。“监督权的行使涉及到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制定监督法需要处理好这些关系,要能够准确地反映出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国家体制,准确地把握人大监督的特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优势,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介绍监督法制定为何历时20年时指出。

  乔晓阳说,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既有监督,又有支持;既要依法监督,又不代行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人大与“一府两院”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他们的工作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乔晓阳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制定监督法高度重视,反复研究,慎之又慎,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各方面对人大的监督工作和制定监督法的认识越来越统一,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初审的基础上,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又经过三次审议终得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