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庸赴英读书:但求学问不求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6日电今年夏天,对查良镛来说很特别,也特别值得回味。因为这是他重拾书包以来的第一个暑假。过去一年,他谢绝一切跟学业无关的应酬,专注在英国的学业,做个专注而快乐的“好学生”。再过半个月,查良镛又要回到英国完成剩下来的课程。在这个难得的暑假,他接受了香港媒体的专访。

  6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了香港财经台主持人专访查良镛的文章。这篇专访说

,查良镛以“金庸”为笔名,写了无数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但却早早在此领域封笔,引得无数“金迷”唏嘘。而查良镛却说:“做学生难得放暑假,好开心。不过我的暑假不是太轻松,因为我要做论文。”

  “这篇论文是关于中国唐朝的……唐朝皇帝在死了之后,他的儿子或者第二个儿子,可以继承他的皇位……我的论文就是研究唐朝的继承法。”

  当被问到他有没有打算把这篇论文公之于世时,查良镛说:“将来的出版也是学术性的,会用中文写。现在的论文是用英文写,而且未交给老师,在他们没有批准前不可以透露内容……完成论文后,还要请其他大学教授一起来看,要大家都批阅过后才能通过。”

  “而且还有口试,他们问你,你要答得出,答不出、答得不好,他们就不通过,这就不行了!所以我还要回去两个多月。”

  查良镛说他过去一年赴英国留学,硕士班的同学年纪一般都比较年轻,20多岁到30多岁。他跟自己班上的年轻同学相处得很好,其间甚至当上了他们的老师。

  “与我同班一起读书的,有北京大学毕业的,有南开大学毕业的,同学之中,中国学生很多;也有些朝鲜学生和英国学生,他们的中文不好,所以有不懂就来问我……”他说。

  “我讲的他们喜欢听,因为我是用讲故事的方式,都很有趣。”查良镛自得地补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