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玩市长”落马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51 人民网

  被告人雷渊利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贪污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被告人雷渊利犯罪所得,上缴国库。1995年至2005年4月其间,被告人雷渊利利用担任郴州市苏仙区区委书记,永兴县县委书记和郴州市副市长等职务便利,在安排工作,承揽工程,解决优惠政策,减免费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721万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贪污18万7千多元。(9月6日人民网)

  “三玩市长”雷渊利东窗事发后,他在一封“忏悔”信中说,“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认为名副其实。”权力、金钱、美女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对待这“三关”的态度也就不同。贪官们为官之初也有一番雄心壮志,想为人民做些好事,也知道要珍惜手中的权力,过好这“三关”,但是人的思想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社会上一些丑恶现象,一些腐朽没落的思想必然要侵蚀到人们的头脑中来,部分意志薄弱者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平时的防御,被香风吹晕,被糖弹打倒。

  在贪官眼里,权就是我,我就是权,如河南省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所说“你们要和县委保持一致。县委是什么呢?县委就是县委书记。什么是新闻?县委书记说的话就是新闻,县委书记办的事就是新闻。”权力的滥用,加剧了腐败,也由此产生了一些恶性循环,如贪官李真所言:“你在商界为了挣钱,我在官场为了当官;你在商界需要权力支持,我在官场需要经济支持;我支持你经商,你支持我从政;我的官越做越大,你的钱越挣越多”。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这就是贪官们的权力观。

  有了权他们内外勾结,为所欲为,化公为私,用权捞钱发挥到极致。在雷渊利挪用的2650万公款中,有1650万元给了郴州市的另外一名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周某。用雷的话来说就是:“一起合作,两个人我在幕后,他在前台,我就帮他提供资金的支援,他就在前头操作,他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我以副市长合法的身份帮他解决一些问题,实际是帮自己解决一些问题,这样就越陷越深了。”奸商依附于贪官,贪官利用自己的权力优势,演出了一出出侵吞国家资产,践踏人民利益的双簧戏。

  贪官们胆大妄为,贪污受贿想得是自己过奢侈的生活,他们荒淫无耻、挥霍无度,养情妇包二奶成了他们的特色,他们对情妇的慷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雷渊利自己说像个运输队长,左手把钱接过来,右手就送给他的这些情人。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仅在雷渊利的情人黄某家一处就收缴赃款赃物400多万元。据雷渊利讲,他除了给自己的非婚生子建立了700万元的“生活基金”外,在此之前,他还为包括黄某在内的5个情人,买过5套商品房。

  贪官们之所以会被推上法律的审判台,这是贪婪、狂妄、骄奢淫逸的必然结果,他们把权力当作是敛财的工具,把权力当作是一种谋取私利的无形资产,以权敛财,以权逐色,为了满足个人的私欲,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领导干部要过好“三关”,关键是要过好权力关,在这点上许多领导干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胡耀帮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任用自己的权力,他当选为总书记后,不准亲友上京找他办事,不准亲友打他的招牌去办事。当时地方领导出于关心,给耀邦同志的侄子胡德资安排了工作,耀邦同志知道后硬是不肯。直到耀邦逝世,他在浏阳的亲属没有一个人转为城市户口、安排工作,全是普通农民。

  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生成不同的权力观,许多领导同志牢牢地的遵循党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不贪不色始终不渝的过好这“三关”,他们深受人民的拥戴。而一些贪官却又贪又色,最后毁了自己的一身,被人民所唾骂。

  要做好官,用好权,就得事事处处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攀比,不跟风,不以事小而为之,牢牢记住“廉政”两字,时刻想到权要用好,权要用对,权要用准。看到诱人金钱的时候,看到动心美色的时候,多想想党的教诲,看看无双数雪亮的眼睛,想想收取之后果,试想陷入的严重性,克制欲望,拒绝腐蚀。金钱和美女是动人的,但也是害人的,贪图一时的安逸,带来的是毁掉一生的英名,毁掉最珍贵的自由,孰轻孰重,值得深思,值得掂量。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