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志愿者期待更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57 新民晚报

  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学生做志愿者大多都要去敬老院。除了敬老院,中学生期待更广阔的“舞台”。昨天下午,曹杨二中学生“走进人大”,模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志愿者”议题。现实生活中,中学生们又参与了哪些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社区志愿者活动?

  少年渴望有所作为

  王尔瞻同学点击了中国志愿者网站和上海青年志愿者网站,他发现,加入志愿者队伍有一个基本条件:年满14周岁。从年龄来看,中学生几乎都可以加入志愿者行列,“现状是,只有很少的服务资源提供给中学生。”

  离曹杨二中不远,有一家大超市,每当长假,就会有不少曹杨二中的同学来做义工。义工的工作看起来不算难,只要把顾客买的东西分门别类装进马甲袋就行了。何明珠同学已经做了三次义工,邵运文同学做了两次,学校不要求每个学生都去尝试,有兴趣的才报名参加,但报名的远不止他们两位。“学会微笑着跟陌生人交流,超市柜台就成了训练修养的地方。”

  “技术志愿者”展特长

  不可否认,有些技术含量高一点的志愿者工作,对多数同学来说,做起来会有点难度。“不过,学校的各类兴趣小组可以去担当‘技术志愿者’。”曹杨二中教师徐永红说,比如在社区学校,天文地理小组可上防雷防震的减灾常识课;园艺小组说说怎么“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电脑小组教老年居民发电子邮件,复杂点的再做做个人网页。总之,志愿者服务要让兴趣小组的同学们都能找到用武之地。

  分担智障人“不容易”

  不少社区都为智障少年开设了“阳光之家”,“阳光之家”也成为曹杨二中志愿者的另一处服务资源。

  中学生可以为智障的同龄人做点什么?高二年级的吴楚玲同学说,我们教他们认识硬币,他们学得很认真,学了很多遍,终于学会了,实在很不容易。

  走进“阳光之家”,不少同学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不容易,每个人的“不容易”都是不一样的,这些少年志愿者很高兴能为他们的同龄人分担困难,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也因为体会到了种种“不容易”,他们更感激生活给予他们太多幸运。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