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世界名牌广东四中占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中国世界名牌”和“中国名牌”今天在京揭晓,广东73个品牌上榜,深圳中兴程控交换机、珠海格力空调不负“老广”众望

  本报北京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马勇报道:2006“中国世界名牌”及“中国名牌”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揭晓。广东再次显示出排头兵的威势,在仅有的4个“中国世界名牌”名额中,占据了两个;在556个“中国名牌”中,共有73个姓“广”。广货成为本次“中国

名牌”评选的最大赢家。

  这已是广货在“中国名牌”评选中的“六连冠”,六年来广东累计获得的“中国名牌”已达238个,占全国总数1/5,稳执全国各省市之牛耳,充分彰显“广货”的名牌实力。

  中国世界名牌半数姓“广”

  在这次“中国名牌”评选中,含金量最高的要算“中国世界名牌”评选,企业参评门槛为年销售额必须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来自深圳的中兴牌程控交换机、珠海的格力牌空调器,不负“老广”众望,凭借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高占有率,以及在国外设厂、有全球销售网络的优势,脱颖而出,与兄弟省的阳光牌精纺呢绒、ZPMC牌集装箱起重机一起晋身为2006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

  中国名推委常务秘书长荣剑英说,今年的“中国世界名牌”评选竞争十分激烈,来自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四川6省市的16家企业的18个产品参与角逐。最后当选的4家,主要是凭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另外,今年新增的“中国名牌”月饼评选,广东企业表现也不俗,老字号广州酒家凭借其利口福牌月饼,成为广州首个获此殊荣的月饼生产企业。

  广货高科技名牌今年猛增

  一直以来,广东的中国名牌产品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三大传统支柱产业,而最能代表一个地区科技水平的电子信息业的中国名牌却不多,至于第一、三产业领域就更少,尤其是服务业领域,名牌产品十分缺乏。令人高兴的是,今年这种不协调状况终于有所改观。

  在73个“中国名牌”广货中,近20%属于高科技领域,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这些高科技“中国名牌”,既有几乎世界技术同步的中兴牌程控交换机,也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兴牌、TCL牌CDMA手机,以及金山牌杀毒软件等。

  名牌引领广东经济大发展

  记者发现,本次上榜的广东“中国名牌”大部分是行业龙头,如珠江钢琴集团、TCL集团、广州酒家。他们不仅自己“星”味十足,尽显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还引领广东经济大步发展。

  数据显示,广东3家电视机名牌企业,年产量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77.3%和29.6%;微波炉名牌企业产量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90.6%和55.2%;燃气热水器名牌企业产量占全省和全国总产量的80.3%和48.6%;此外,铝型材、建筑涂料、陶瓷地砖等建材名牌也在市场中大放异彩,占据全省乃至全国的“半壁江山”。

  难怪有专家感叹,广东经济“藏龙卧虎”,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