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源:群众“标尺”丈量政府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满意度高达90%以上!这是河源市委市政府110多个部门和市直属单位,日前公开接受群众评分的结果。

  本报记者程小琪

  获得如此好成绩,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十分感慨:“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社

会和不和谐,关键看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看广大老百姓对领导干部究竟满不满意,群众满意,构建和谐社会就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群众分”占三成,分量越来越重

  群众满意不满意,通过什么体现?

  政府各项工作量化后,让群众评判评分———这是河源市的一个创新。从去年开始,河源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管理办法,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科学管理。在最近市直单位“三评议”考核中,就包括上级主管单位评议、市领导评议和群众评议三方面内容。其中,群众评议由随机抽出的100名群众组成,对市直单位进行量化评分,评分结果再折算为市直单位总分的30%计算。

  “群众分”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符号。据悉,在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斗争中,市里开展“万人评派出所”活动,把禁赌成效交给群众去评判。通过科学管理、群众评议,有效地促进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何以取高分?民生实事记心头

  群众满意度达九成以上,这一高分是如何取得的?

  在万绿湖畔,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正在加快实施的“十项民心工程”、“六子一水工程”以及“办好十件实事”。这都是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事情,也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总长318公里的环万绿湖路,是新一届河源市委市政府对老百姓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它解决原来基本仅靠水路与外界联系的新丰江水库库区3个边远镇、十多万人口的“出行难”问题。

  近年来,河源市筹集了3.2亿元资金,全力加快山区交通网建设。为了加快村道硬底化,市和县区领导每人挂钩一条通行政村的公路,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负责工程质量检查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实办。眼下,全市已建设通村硬底化公路2748公里,占总里程的七成以上。

  这几年,河源市投入农房改造扶持资金近4亿元,帮助改造住房4.13万户;投入2亿元,帮助1.43万户库民建设新房子。特别是去年,他们结合特大洪灾后重建家园,仅用半年就为10054家全倒户建起了新房。目前,全市已有近30万农户住上了钢混结构或红砖瓦新房,占农村常住农户约六成。正是这件实事,使群众在今年百年一遇的洪灾中避免了许多损失。据龙川县的群众说,去年洪灾中倒塌的1万多户房屋由政府统一规划重建后,今年无一户再发生险情。

  如今,在河源市上下已经形成一种共识: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要从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一看发展二看路,三看环境四看住,构建和谐看干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