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公共事务以服务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云

  20多年来,越秀山公园四方炮台都是客家歌迷聚集的地方,每月12日,客家歌迷都要来此唱歌,平时也要每周固定两天时间来这里练歌。唱歌的人多,设备也不得了,光蓄电池就要70多斤,每次都要背上山,有的老人因此还扭了腰。直到最近,张广宁市长了解到这个情况作了指示后,有关部门才装配了电源箱。(据昨天本报报道)

  在公园内配备电源,解决唱歌群众的困难,应该不是件很难的事,为什么一定要市长亲自指示才能解决呢?这暴露了带有普遍性的两个问题:一是有关部门服务意识不足。许多怪政、懒政的出台,皆缘于此。二是服务能力欠缺。多年来作为管理者的惯性令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如何做好服务无从下手,服务还处在比较粗放的阶段。

  其实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并不难。笔者曾去香港海洋公园游览,在一些游人需要在户外排队等候的地方,公园管理方特意安装了风扇、冷气设备。这值得我们借鉴:服务不是别的,就是在观念上以人为本,在措施上人性化,在细节上体贴入微的考虑与安排。有关部门所要做的,就是放低身段,真正以老百姓为本,变管理为服务,让那些耳熟能详但又十分遥远的词诸如“以人为本”、“人性化”成为市民活生生的体验。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