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卡未激活年费照收 欠费还可能造成信用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04 中国新闻网

  

信用卡未激活年费照收欠费还可能造成信用污点

  2006年8月16日,交通银行新近携手VISA推出交银刘翔VISA信用卡,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刘翔VISA信用卡和世界一起跨越”大型主题营销活动。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6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信用卡即便没开通(即激活),到期也会收到银行的年费催缴单,这一规定让许多人不理解。事实上,在上海也有许多人办完信用卡后因种种原因没有激活。除个别银行外,大多数银行都对这类未激活卡收取年费。银行人士表示,激活只是为防止盗用的一种安全措施。每一张信用卡都有制作成本,申办下来的信用卡账户已经产生,银行要为此付出数据处理、信息维护等成本。如果一张卡办好后,客户从未使用,对银行资源是一种浪费。

  但目前就记者了解,沪上有不少信用卡是处于“真空”状态,即客户与银行都不清楚信用卡具体情况。然而就在客户从没见过卡的情况下,银行催缴年费的账单却一次次送达了。市民方先生在2004年2月办理了一张交通银行的单币信用卡,但至今方先生都没有看到这张卡长什么样。去年方先生在交涉中,银行告知该卡的账户处于冻结状态,当方先生提出退卡时,银行照例要收取80元的年费。方先生表示,要是办了卡不用,收年费就算了,问题是现在连卡都没看到,怎么也要收年费。在这种心态下,这样事一直拖到了今天。

  记者就此到交通银行了解情况,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是肯定把信用卡发出了,由于没采用快递的方式,申办人可能没有收到或是在途中遗失了。在这样情况下,信用卡会退回银行,账户也会自动冻结。但是无论现在信用卡的状态如何,年费已经产生,并且必须由消费者承担。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方先生所办理的单币卡没有首年免年费的活动,因此申请退卡必须补齐80元的年费。同时进入2006年后,又产生了新一期的年费,因此方先生所要支付的是160元的年费外加2005年年费的滞纳金。

  虽然,银监会相关人员表示,国家对信用卡未激活是否应该收取年费没有具体规定,无论收还是不收,都是银行的商业行为,不存在违规问题。至于商业银行的相关的细节,监管部门也不便直接干预。但是,相比于一些收到卡未激活的客户,这些连卡都没收到的客户这年费交得似乎更冤枉。

  据了解,个人信用体系的全面启用给各家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卡带来了底气,区区100元年费,可能成为信用记录上的污点,不仅以后申办各种贷款或信用卡时遭遇阻碍,还可能背上“不诚信”的污点。

  据悉,如今各家银行在受理贷款或信用卡时,都会登录这个数据库,查询申请人的信用记录,如果客户的信用记录不够好,银行完全可能拒绝其申请。就此,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拖欠年费,个人信用就会有不良记录,直接影响到以后的购房贷款和买车贷款的审批。虽然不敢说仅凭一条未按期归还年费的记录就把客户信用完全否定,但对个人信用绝对有负面影响。”同时,对于严重拖欠的客户,银行会直接找本人索要欠款,并保留采取下一步措施的权利。

  就信用卡未激活产生年费问题,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发卡行在核准发卡后,信用卡所涉及的一系列后台运作随即产生,并扣收年费。对持卡人“免首年年费”实际上是银行为客户承担了相关费用,这些费用不因未开卡就不存在。也就是说,无论信用卡是否处于激活状态,都要收取年费。同时,不少银行表示,收费是有自己的苦衷,因为银行经营中存在着一个“二八定律”,即80%的效益是由20%的客户创造的,另外80%的客户为银行带来的效益不多,却占用了银行大量的系统网络空间,造成了银行的低效高耗。(顾卓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