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孩子,天堂里不需要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19 国际在线

  作者:徐迅雷

  是的,是一个悲剧,是一个抑郁杀子的悲剧。不是母亲得了常见的“产后抑郁症”,而是父亲得了罕见的“落户抑郁症”——因儿子生病且落户困难,父亲刘瑞良想“得到解脱”,摔死了出生才43天的儿子;由于是限制行为能力人,法院判处刘瑞良有期徒刑10年。妻子说刑满后再给他生个孩子:“他摔死儿子,但我不能放弃他”。(9月4日《新京报》)

  虎毒不食子。这是一个贫病中的三口之家,不仅大人孩子身体有着结结实实的病,父亲还有结结实实的精神疾病。这是抑郁里的生活和抑郁中的人生。

  世界卫生组织测算,全球约有3.4亿抑郁障碍患者,其中我国约有2600万人,每年经济负担达622亿元。这是宏观的数字。有微观调查表明,流动人口群体最为“抑郁”,一些地方甚至超过三成:“经济贫困”和“社会孤立”是双重心理负担,沉重的孤独感和压抑感,逼迫心理异常大量发生。刘瑞良尽管有着北京昌平的“集体户口”,但妻子时秀文来自河北,所以儿子难以落户北京——这构成了一个典型的家庭式“流动群体”;他们无法享受正式的社会福利,陷入了“流动群体亚健康”状态。

  在非稳定的流动群体里,当心理与精神承受能力突破极限之后,刘瑞良式的抑郁悲剧就会降临。无法给孩子落户,或许就是压断家庭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如何让无辜的孩子安息?或许可以轻轻地说一声:孩子,天堂里不需要户口。

  城市户口,本质是福利待遇问题,对于流动群体来讲,也就是“牛奶面包”问题。当“牛奶面包”问题系于户口,也就成了一个“贝克斯难题”。遥远而古老的“贝克斯难题”,就是两个婴儿“创造”的:2600多年前,古埃及国王萨姆提克进行了著名的人类历史上首次心理实验——他将两个刚出生的婴儿,送给遥远边陲的牧人在隔离状态中抚养,看看孩子本能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语言;国王认为那样远离尘世的第一句话,就是最古老民族的自然语言,他期待由此证明最古老的民族就是埃及。在孩子差不多两岁时,终于发出了第一个单词:“贝克斯……贝克斯……”国王找来全国的语言学家破解这个“贝克斯难题”,结果揭晓了:“贝克斯”是弗里吉亚语言中“面包”的意思。弗里吉亚成了更古老的民族,这让国王很失望——但这一切其实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面包”是孩子的第一需要。

  “贝克斯难题”告诉我们,“食”是生存的第一前提,当户口与生存之“食”有密切干系的时候,它就是一个不可轻视的社会问题。今天,不知饿汉之饥的人,当然不会像晋惠帝那般“白痴”,面对“百姓吃不上饭”而问一声“何不食肉糜”;但是,面对“孩子没户口要成为黑户”,有人简简单单地说一声“没户口就没户口呗,要它干吗”,还是有可能的。于是,我们再次看到,屈原说过的话依然那么珍贵: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于是,我们更加明白:抑郁的身体,需要社会关心;抑郁的户口,需要郑重面对。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位在没有户口中辞世的孩子的父亲、母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