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揭秘国内最大走私二手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私链条蜿蜒贯穿境内外,2300多辆高档轿车涉案,价值约6亿元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羊城晚报要闻部新闻联动

  据中央电视台前晚《新闻调查》节目报道,2005年9月,广州海关在南海九江镇破获一起特大走私二手轿车案。从2003年5月至案发,走私分子从美国和香港“组织货源”,辗

转从越南闯关进入我国,走私入境的车辆“畅销”全国,其中绝大部分至今仍在公路上行驶。是怎样的犯罪团伙策划并组织了如此庞大的走私活动?

  冷清多年后,走私车“集散地”死灰复燃

  特大走私家族浮出水面

  对这一案件的侦破是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开始的,起初知道情况的不到五人,而长期从事反走私工作的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张旭光就是其中的一个。张旭光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南海九江曾经一度是全国走私汽车的一大集散地。多年来,经过海关等执法部门的综合治理,走私活动明显收敛。但近一两年来,由于国内汽车市场交易的活跃,进口高档汽车境内外巨大的差价,使得汽车走私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

  张旭光透露,这几年海关缉私部门陆续查到一些零星个案,都指向一个陈氏家族。2005年5月30日,广州海关一次性查获五部沃尔沃高级小轿车,准备运到东北,当时抓获了一个姓赵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对他的审讯,焦点再次集中在陈氏身上。目标人物包括31岁的陈乃智(加拿大籍九江人)、他哥哥陈乃强(38岁,现定居香港)以及他堂兄陈乃坚(41岁,南海九江人)。“我们觉得陈氏兄弟应该是条‘大鱼’。”张旭光说。

  频繁出国、行为诡秘、很少碰面

  陈氏兄弟“生意”通欧美

  锁定目标后,海关情报人员迅速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陈氏兄弟身上,但严密的监控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在案件进展举步维艰之际,情报人员发现,南海九江镇几家大酒店的停车场里夜间经常有大量的二手高档汽车交易。据办案人员回忆,“生意做得火的时候,一个晚上可以交易十几台车,这些车基本上都是挂非广东牌照,是套牌。交易人员有组织,计划也都很周密,交易时间也就五六分钟……”

  为了获取更多关于陈氏兄弟活动的信息,海关情报人员在对汽车交易场所进行监控的同时,也调取了陈氏兄弟的出入境资料进行分析,试图从中找出他们活动的规律。很快发现三兄弟出入境相当频繁,足迹遍及欧美,而且三兄弟几乎从不同时出现在国内。这些规律显示,三兄弟十分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

  到2005年6月,海关缉私人员已经基本摸清整个陈家的状况,发现无论是他们的父亲、兄弟姐妹甚至还包括许多亲戚朋友都是团伙成员。同时,情报人员还发现陈氏兄弟名下的汽车修理厂每天都有大量的高档轿车流出,而且经营这个买卖的人大多是陈氏家族的成员,由于他们的活动十分隐秘,与汽车修理厂接触的人身份又十分复杂,使得情报人员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确定这些高档轿车的来源。

  走私船装载10辆走私车姚志德摄(图文无关)

  

央视揭秘国内最大走私二手车案

  边境贸易暗藏走私黑潮,广西揪出庞氏集团

  两个团伙联手货走两广

  就在案件调查陷入胶着状态的时候,2005年8月,三位神秘的“客人”来到了广州海关缉私局,他们是南宁海关缉私局的情报人员,南宁方面带来的是广西庞世德汽车走私团伙的重要情报,这个团伙走私的汽车绝大部分都提供给了广东的陈氏兄弟。两方的情报汇总之后,使得这一案件的全貌渐渐清晰起来。在海关总署缉私总局的协调下,一

  个代号为“831”的专案组在广州海关缉私局正式成立。

  廖朝明,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他是“831”专案组成立后的主要成员之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经常来往于广东和广西,专门收集有关“831”案件的情报资料。廖朝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在2003年南宁方面已经发现了相关线索。经两地警方查证,广东陈氏团伙走私的高档汽车货源全部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兴市,而为其提供汽车货源的正是南宁海关缉私局监控近两年的庞世德团伙。

  与越南只有一河之隔的广西东兴市是一座人口不足十万人的边境小城,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许多东兴人都把边境贸易作为他们重要的谋生手段,但是在正常合法的贸易背后,却涌动着一股走私暗流,而庞世德集团就是这股暗流中最为活跃、规模最大的一个。

  南宁海关缉私局情报人员告诉记者,庞世德有着“高超”的反侦查能力,探路、交易、监控都把功夫做到家,就连他自己家的屋顶上都架有一个高频天线,甚至专门有一群人在监视着海关的执法活动。

  越南成为“中转中心”闯关走私如“抢滩登陆”

  由于东兴与越南仅一河之隔,退潮时甚至可以徒步过河,这使庞氏团伙的走私活动“特点鲜明”。据海关办案人员透露,该团伙一般使用一条两米宽的铁壳船,纵向装载两辆汽车,先在越南的哥隆桥“集结”,然后找机会越过界河,径直冲向我国,河岸这边的接应人员迅速在岸边搭设木板,船往岸边冲的同时,驾驶员已经就位,只等船头靠岸后对准木板把车开上来,整个过程甚至不到一分钟!海关人员指出,这是明目张胆地闯关。

  在整个走私线路中,闯关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走私车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从越南进入中国的,那么这些走私车在越南又是

  由谁在经营?这些汽车的来源地是不是越南?

  廖朝明曾通过特殊渠道进入越南,找到了这些车的存放地———在越南芒街的一个较大的汽车修理厂,离中越边境不足10公里。经调查,进入中国大陆的走私汽车都被存放在这个修理厂。廖朝明告诉记者,实际上该厂就是陈氏兄弟在越南办的厂。在整个走私链条中,越南以及这间汽修厂只是一个中转的环节。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和情报分析,专案组最终确定香港是高档二手汽车的来源地,他们发现在香港有几十家车行与陈氏团伙生意密切,“客户”看中车型、并预交了“订金”后,他们即将车发运到越南。

  走私“路线图”最终确定香港才是重要起点

  在一切环节清楚之后,侦查人员开始重新绘制陈氏团伙的走私路线图,陈乃智和陈乃强从美国、香港组织车源,通过合法的贸易手续经海路运至越南芒街的汽车修理厂,经过一定的维修后,直接运到越南哥隆桥附近的走私上货点进行装船,通过中越边境的北仑河将汽车运至广西东兴的狗尾濑等地闯关入境,再由庞世德雇佣飞车手运到广东九江等地,然后陈乃智利于其广泛的关系网,将汽车销售到全国各地。

  经过缜密的部署,广东、广西两地于2005年9月17日同时动手,一举将两大团伙的主要嫌疑人抓获。然而,在关键嫌疑人归案之后,对案件的核心事实却三缄其口。办案人员只能通过其它途径获取和固定证据。办案人员最终把收集书证的焦点会聚到汽车走私路线的起点香港,经过多方协调和香港警方的帮助,“831”案件的书证收集工作在香港有了重大突破:资料显示,从2003年到2005年,共有2300多辆高档二手汽车通过香港一家公司,办理正常手续报关进入陈乃智在越南设立的修理厂,该公司一并提供了有关单证。此后,越南海关也证实了一共有2535辆二手汽车进入了中国。这一证据的取得使走私二手车的走向完全清晰,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就此形成。此时,犯罪嫌疑人是否作出供述已经不重要了。

  赃车买家身份复杂、遍及全国多数使用假牌假证

  经查证,陈氏团伙几年来所走私的二手高档汽车案值约6亿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约2.6亿元。而且涉案车辆销售范围极广,涉及除西藏之外的中国大陆所有省区、直辖市。这些车辆绝大多数使用非法的套牌上路行驶,陈氏团伙及其他不法分子为买家提供全套假牌、假证制作“服务”。

  在一个嫌疑人的书证材料中,警方发现了大量的电话记录和销售账本。从这些电话本和销售记录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的这种交易具有相当的规模而且体系完整,消费群体也十分复杂。其中一条记录中写明:2005年8月29日买车人在北京,要求把车送到北京,车型是奔驰S600,从广东南海九江到北京的运费是1.5万元,而车价是12.4万元。但是,由于“831”专案的犯罪嫌疑人每做一笔交易之后就会定期销毁往来资料,遗留下来的书证材料中可以用于追赃的线索并不多,所以有很多车辆的去向根本无从查找。

  走私车常“焊贴”车架号陈秋明摄(图文无关)

  

央视揭秘国内最大走私二手车案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