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机动车辆通行商铺扩大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报道:兼具地方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博爱步行街,一直是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但建成仅短短几年,这条热闹一时的步行街已不复当年风采,设施损坏、卫生环境差、机动车自由“跑动”、商家违规扩展“地盘”……这些问题无时无刻困扰步行街。一些商家和有识之士纷纷出谋划策,并希望步行街管理处能“对症下药”进行有效管理,以恢复步行街昔日面貌。2002年初,全长160米的博爱步行街建成开通,它与周边的人民广场、潮汕体育馆、海滨长廊、中山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相呼应,形成市区一块全新的休

闲购物旅游区。不但附近居民平时喜欢到此休憩,也渐渐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观光、购物。但今天的博爱步行街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昨天傍晚时分,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后赶到此地,发现街心玻璃舞台、旱地喷泉、雕塑、花坛、石椅等设施仍然一应俱全,但环境已经大不如前,而且游人较少,街内商店门前冷清。走在跃进路与博爱路交界处,只见路边都停着私家车,步行街花坛上“博爱步行街”几个隶书大字依旧金光闪闪,可惜被车辆挡住,外地人到此便找不着北了。在该步行街入口的左边,一商家将其经营的花木搬到了步行街上,中间留有宽大的入口供车辆进出,原来用来挡住车辆的几个大石球均不见了,经记者仔细寻找,才发现藏在花木丛中。街内有几名小童踢球玩耍,一些老人乘凉聊天,各得其乐。但放眼一看,这里停放的汽车、摩托车还真不少,不时还有车辆自由进出。由于车辆“施压”,步行街以暖色火烧石板、陶地砖、花岗岩拼贴的地面有不少地砖已经出现裂痕,有的甚至被拆成几块,地面也随之凹陷。一些饮食店还把餐桌放在了街道上。街心的旱地喷泉看样子好久没有喷水了,一旁的大象和“连体鹅”石雕,不是“掉牙”就是“缺嘴”。地上纸巾、袋子、落叶等随处可见,一些树上还赫然挂着拖把。

  住于步行街旁广场花园的一位女士称,这里环境幽雅,大热天乘凉很舒服,夜里经常有人在此喝茶聊天,政府建了这条街的确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但这两年由于缺乏管理而没落了,以前地面天天有人打扫,现在几天才打扫一次;一些人为了一己之利搬开入口处的大石球为车辆让道,做生意的随意扩展“地盘”,公共设施也被破坏,她希望大家能共同来维护自己的家园,也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熏使步行街成为名副其实的购物休闲景点。

  一商店经营者向记者反映,由于步行街花坛前成了停车场熏游客一般来到这边熏就知道去游中山公园、人民广场、海滨路等地方,却没有发现这里还有一条步行街,而被遗忘的角落怎么可能有好生意做呢?另外,这条步行街太短、车辆可随意出入也导致了步行街的不景气。

  有识之士提出,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要规范管理,更要发挥这条街的商业优势,扩大规模进行招商;同时,突出品牌效应,不要什么商家都可进场,要有一定的档次和知名度,也可以搞成服装、饮食或紫砂壶等一条街,这样有了自己的特色,效应出来了,游客自然会往这边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