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城在线:但愿农民工真正成为“城市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7:08 四川新闻网

  许贵元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9月4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发一则令人欣慰和欣喜的新闻。而且用了这样三句显眼的话:江苏七成人认为开始有“市民待遇”;浙江子女入学普遍享受“同城待遇”;上海百万人加入工会获维权保护。新闻的主标题是:2600万农民工成新“长三角人”。

  所谓新“长三角人”,是指农民工逐渐成了这些城市的“新人”。在杭州、苏州、温州、绍兴、义乌等地,人们已经改变过去对外来工诸如“打工仔”、“打工妹”、“外地人”等传统叫法,而称之为“杭州新市民”、“新苏州人”、“新温州人”、“新绍兴人”、“新义乌人”等。有专家认为,这是农民工从最初的被排斥、被歧视,到逐渐被认可、被接纳直至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人格平等、和谐共处的一次历史性演进,由此带来的本地人与外地人的感情融合、生活融洽、思想融通的效益,不可估量。

  但笔者看来,称呼的改变,只不过是名称上的“社会包装”而已。要使大批进城的农民工"有其名又有其实”,在本质上实实在在地“新”起来,这不仅标志着我们历史上形成的传统观念的一大改革,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城市已经和正在用一系列的惠及政策和措施向农民工“倾斜”,靠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在说话,从而彰显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比如,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的恒力集团,外来农民工有6000多人。为解决农民工的住宿问题,该公司先后投入1.8亿元建了17幢宿舍楼,全部供外来农民工居住。每间宿舍都干净整洁,配有空调、卫浴等设备,楼里还设有超市、网球场、乒乓室、桌球室、图书馆、小饭店等,外来农民工无需外出即可享受便利的生活。吴江市以恒力为典型,的公安部门积极推进集宿管理经验,在全市建了850个“员工之家”和12个“民工公寓”,全市40万外来农民工集中住宿率达71%,居江苏省前列。目前,江苏省拥有1000多万农民工。在农民工集中的苏州、无锡等地已建起一批集中居住的农民工“安居工程”。苏州有70%以上的农民工住在政府花钱盖的公寓,无锡市投资10亿元兴建了5200多个农民工集中居住区(点),集中居住的农民工达50%。

  更令人折服的是,苏州竟有70%以上的农民工住在政府花钱盖的公寓。还有浙江在外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嘉兴等地,投入大量资金,在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周边建起了大批集农民工居住、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安心公寓”、“建设者之家”、务工人员居住中心等,内有电视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篮球场、菜场、商店等配套设施,以低价廉租的形式租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为解决农民工子女入上学难问题上,浙江省普遍实行“同城待遇”,使全省农民工子女入学率达到96%以上。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陈豪说,进城农民工是上海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由于他们流动性大,自我维权能力弱,更需要工会组织的保护。上海市总工会从2004年起加快农民工的工会组建工作,目前有100多万人成为会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下,我们仍然有些城市在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意见》不够坚决有力,配套政策和措施不够具体;有的是“雷声大雨点稀”,甚至是“干打雷不下雨”;还有的是口头上喊得凶,遇到实际“空对空”。说穿了是思想观念有“问题”,还有的个别领导这样说,农民工进城多了会给城市带来“压力”,增添“麻烦”,加大"不稳定"因素等等。也有部分市民歧视农民工的庸俗意识还在头脑里“作崇”。一些用工单位仍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农民工看病难、子女上学难、住宿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对农民工的排斥、排外行为和事件时有发生。有一位农民工失望地表述说,口号喊得让我们“振奋”,一到实际上让我们“气愤”,在市里时间长了我们感到“灰心”。

  恕我直言,农民工之所以在城市务工创业“心有余悸”和存有“后顾之忧”,关键是我们的政策和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实践证明,政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落实政策就是解放生产力;有了好政策不去监督和落实,就等于削弱生产力。农民工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型大军”,农民工群体中蕴涵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农民工只要与市民真正融合在一起,就会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和人间奇迹!相信我们新时期的农民工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善待农民工吧,这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呼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