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好谦让宽容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7:30 生活报

  伯克

  连日来,高校新生陆续注册报到,寂静的校园又开始充满了活力。但随着新学年的逼近,一些辅导员或管理员又开始为学生寝室的和谐进行忙碌。一位辅导员感慨地说:寝室中只要相互都谦让一点点或为别人多想一点点就没事了。学校寝室考验大学生公共道德。

  镜头一:门口4双漂亮的拖鞋

  某校区三楼某女生寝室。大门敞开着,门口一侧整齐地摆放着4双漂亮的拖鞋。抬头望去,里面明亮整洁,赏心悦目。

  进门换拖鞋是四位室友集体讨论保持寝室整洁的第一个决定。报到第一天,她们走进崭新的学生公寓,看到“独门独户”,卫生设备俱全,顿时感到十分满足。这些平时在家不善家务活的女孩,足足忙活了半天,整好床被、摆好书桌,随后又把寝室地板、阳台、卫生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当四位女生面对面坐下时,做出了寝室生活的第一个决定。随之,她们还排定了卫生值日表。

  点评: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持之以恒尚需努力。四个女生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性格、习惯各不相同,在一个寝室和睦相处,首先要做的功课是遇事从集体角度思考,学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当功课增多、身体疲劳时,当室友有不良习惯时,当室友身体不适时,当自己心情不好时,是否还能保持寝室的整洁?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还需有宽容与助人之心。

  镜头二:行李挡路妨碍室友

  某女学生宿舍。三大袋被褥堆在门口的过道处,一位新生和家长正从行李袋里一件一件将衣服取出,套上衣架,挂入衣柜……“喂!谁的行李,快挪一挪。”没人应声。又一位新生来了,她虽然进了寝室门,但还是被行李挡在门口。“请让一让好吗?”“怎么让?你不能稍微等一等吗?”“你……”站在门口的新生家长刚要开口,被女生制止了。于是,寝室里,一位女生郁闷地等着,等着室友把东西摆放妥了。

  点评:第一天就让朝夕相处的室友“心里不爽”,很难想象以后的日子能和睦相处。新生入校行李较多,一时处理有点手忙脚乱情有可原。但影响到别人时,应说声“对不起”,并减少对别人的影响。大学四年,同学间遇到的小摩擦会很多。如果一时疏忽了,把“对不起”挂在嘴上没错。

  镜头三:一晚上没休息好

  某男学生宿舍。第一个晚上睡寝室,小伟躺下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他起床,坐在书桌的小台灯下看便携式DVD。深夜,小伟拿出方便面吃夜宵。第二天才知道,他的“灯光”和方便面“香味”成为其他室友“一晚不能入睡”的罪魁祸首。

  点评:由不遵守作息时间引发的矛盾,是学校寝室最常见的问题。现在一些学生公寓通宵供电,有的还配有空调。一些习惯晚睡晚起的学生深夜开灯看书、上网、听音乐,有的用电脑时还用音箱,影响了早睡的同学。第二天,早起的同学有意无意弄响的洗漱声,吵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室友,由此引发寝室矛盾。寝室是个集体,遵守作息制度是对他人、对集体的尊重。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