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我省“有偿资助”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7: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萌

  “我不会白要别人的资助,我有劳动能力,等病好之后,我会把捐款如数还清。”家住齐齐哈尔的于海波今年24岁,8年前的一次误诊给他的眼睛留下了终生的残疾,如不彻底治疗,再过一年,他就将面临着终身失明的危险。日前,为了筹集到救命的医疗费,他提出了“有偿资助”的概念。4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一次误诊遗恨终生

  于海波生在齐齐哈尔的一个工人家庭,虽然家境不很富裕,但他聪明好学,身体健康,惹人喜爱。最让父母骄傲的是,儿子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叔叔阿姨见到他的时候,都会对孩子黑宝石一般亮晶晶的眼睛连连称奇,给父母挣足了面子,父母给他起了一个小名叫“亮亮”。

  1998年,海波上了初三,面临着升学的压力,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繁重的学习当中,经常通宵达旦,这使得他的眼睛非常疲劳。一天,海波学习到深夜,就在合上书本准备睡觉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黑圈。“怎么回事?”海波使劲揉了几下眼睛,黑圈没有了。可第二天早晨醒过来,睁开眼睛,黑圈又在眼前出现。原来,因为海波那段时间用眼过度,造成了他的眼底毛细血管充血。

  发现孩子的眼睛的病症后,海波的父母心急如焚,他们带着海波来到了齐齐哈尔最好的综合医院眼科就诊。当时出诊的是一名四十多岁的女医生,她反复为海波检查却并没有查到真正的病因,最后给他开了一服活血的中药。

  据于海波介绍,眼底炎症和渗血在眼科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病症,人在青春期的时候容易出现,只要服用专用药品和止血药很快就能控制,可是这名医生却把药开反了,恰恰起到了加速渗血的作用。

  第二天,海波从梦中醒来,眼前出现了极恐怖的景象,视野里一片血红,他看到的一切景物都是红色的。“这是怎么了,妈妈。”海波恐惧地喊道。妈妈闻讯赶到,发现鲜红的血液似乎要把儿子的眼珠涨破了,随着儿子身体的摆动,能清楚地看到血在眼睛里面流动。

  “不好,病情加重了。”海波的妈妈当时还并不知道是误诊造成的,她与丈夫一商量,当即卖掉了房子,紧急赶到北京就诊。

  根据一则医疗广告,海波的父母领他住进了北京某院的眼科。可是,在这家自称专治疑难杂症的医院,海波做了5000多元钱的全身检查,还是没有查出眼疾的根本原因在哪儿。

  在北京查不出病因,父母带着他又回到了齐齐哈尔。辗转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使海波又丧失了一次治疗的良机。

  几个月后,海波的亲属在齐齐哈尔铁路医院眼科为他找了第三个医生。这位经验丰富的主任经过简单的诊断后,即认定,海波患的是视网膜静脉炎。医生说:“如果你能早一点来就诊完全可以治愈,但是现在太晚了。”

  当时,海波的左眼残存一部分视力,右眼几乎失明。在这家医院点滴了十几天,右眼恢复了一定的视力。医生说,你的病情只是暂时控制住,今后还会发展,要想真正控制住病情必须做手术。

  海波要自食其力

  得病之后,海波不能再上学了。当时,海波的父母已经下岗,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花掉了所有的积蓄,再也无力筹集到手术费。一家人的房子也卖掉了,海波的父母在齐齐哈尔建华区租了一间房子,以做糕点为生。

  看到父母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地操劳,海波很快就在家里待不住了,他说:“我也有手有脚,不能让父母养着我。”他想在家附近的饭店里面帮忙打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是饭店的老板发现他的眼睛不好,毫不留情地把他拒之门外。他还考虑过帮助一些批发商送货,也因身体单薄没有成功。最后,他咬咬牙,干脆捡破烂吧。海波出现在街头,背上背着一个塑料的编织袋,他整洁的衣着与他所做的工作极不协调,而且碰到熟人他还会脸红。可是,很快海波就习惯了,“捡破烂也是工作,自食其力有什么难为情的。”

  一个月后,海波靠捡破烂积攒了67元钱,他用这笔钱进了一车西瓜,正值盛夏,西瓜卖得非常好,本钱一下就翻了倍。他又摆了一个水果摊。一个夏天,海波的本钱翻到了几百元钱,他用这些钱开了一个玩具店,生意也不错。

  一系列的成功,让海波对自己有了信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筹齐手术的费用。2002年,海波做起了电话增值业务,他用几年的积蓄租房子开了一家小型的营业厅,勤奋的工作让海波的生意红火,他的营业厅在同类的经营场所中首屈一指。但即使是这样,海波挣到的钱毕竟是有限的,相对于巨额的手术费无异于杯水车薪。电话增值业务是阶段性的工作,一年后,市场饱和,海波的营业厅停业了,海波陷入到苦闷当中。

  就在这时,一个姑娘走入了他的生活。20岁的关津津是在三年前与他认识的,她被海波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海波的眼睛那时还有一定的视力。随着病情的加重,海波向她坦白了自己的病情,关津津没有嫌弃他,反而下定决心与爱人一起共渡难关。在她的帮助下,2003年,海波又重新做起了生意。关津津说:“我最佩服的就是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态度,有时做业务,就是挣一块钱他也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决不让别人失望。”

  我用毕生偿还资助

  就在海波忙于生计的时候,他的病情也在不断地发展。今年5月,病情达到了最严重的阶段,双眼失去视力,只剩下一点儿光感。

  海波在女友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春国际眼病医院接受检查。海波眼病的严重程度让接诊医生都感到震惊。经检查,海波的眼底存留大量的积血,由于长期的保守治疗,未能从根本上清除积血,使视网膜被拉扯移位,双眼晶体严重变形,必须进行双眼人工晶体置换和视网膜环扎复位手术。诊断结束时,医生还特意补充了一句,“你最多还能耽误一年的时间,再迟,手术也没有必要了。”

  手术费用最少也要6万元,而海波与女友的积蓄加在一起还不到一万元,这次外出检查也花得差不多了,没办法,他们想到了“有偿资助”的方式。

  在齐齐哈尔,记者见到了海波和女友关津津。虽然病情严重,连走路都要女友搀扶,可是从言谈举止中能看出他对生活充满信心。

  海波说,他想到这种捐助方式完全是受到“助学贷款”的启发。他说:“从前的捐款都是被动的,捐款人提供资金,帮助受捐人解决困难,受捐人也不用负什么责任。对于这样的方式,我不否定。但要是放到我身上我无法接受,因为我除了眼睛不好之外没有其他的残疾,而且,眼睛治好了我和正常人有一样的劳动能力,怎么能无偿接受别人的捐款呢。但是,我做手术又确实需要一笔钱。于是,我就想能不能有一种其他的方式,既解决自己的困难,又能回报捐助人和社会。这时,国家在大学推行助学贷款政策,给了我启发,我就当捐款人的钱是一种贷款,这笔钱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不能永远占有,所以,病好之后,我要通过打工等方式还清‘贷款’。”

  对于海波的想法,关津津举双手赞成,她最了解男友。关津津说:“海波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人,从他得病之后顽强地自食其力的做法就能看出来。我们都想好了,如果捐助者不放心,我们可以与他(她)签合同,还可以进行公证。海波的眼睛治好后,我们打工赚回这笔钱,如果捐款者不想收回的话,我们征求捐款者的意见捐给其他人。如果是匿名的捐款者,我们可以把钱回报给‘希望工程’。”

  据介绍,他们的想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齐齐哈尔已经有许多好心人给他们打电话,询问相关的情况。海波说:“我坚信这样的捐款方式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一定能有好心人帮助我走出目前的困境。”据关津津介绍,尽管海波现在没有视力,他从没有放弃工作,海波正在学习做古钱币的生意。关津津说:“即使‘捐款’失败我们也不会放弃,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我坚信总有一天海波会重获光明。”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