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产富豪为什么不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7:30 生活报

  肖华

  “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正式发布,这是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连续第六年发布相关排行榜。榜单显示,石油企业纳税额遥遥领先,而出富豪最多的房地产业,在纳税企业100强中早已全军覆没。(9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此前的福布斯排行榜中,财富排名前200人中有60多位是房地产界大亨,去年的胡润排行榜中,房地产富豪也占据了其中的54%。如此多的富豪集中在房地产上,就足以说明房地产是个暴利行业。资料显示,由广州市委主办的《共鸣》杂志评选出2004年十大暴利行业,房地产成为十大暴利行业之首,连续三届获此“殊荣”。这么一个财富集中的行业,税收应当在排行榜上有较多的立席之地,可是事实却是,在纳税企业100强中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这正常吗?

  房地产商在开发中获得了暴利,却没有多交税。那么这些钱显然是被房地产商拿去了,或去搞腐败了。谁都知道,税收是贫富差距缩小的均衡器,房地产商少交税显然加速了贫富差距,减少了国家税收收入。

  更可怕的是,这会更加增加房地产商的投机心理。房地产商交税少,可以使房地产商有更多的资本空置房子,等待价高再出售。巨大的既得利润又助长了一些人投资房地产获利的热情,这无益于给房地产增温。

  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和企业的责任,但房地产业纳税少,却在福布斯财富排名上多于其他行业,这是在挖社会责任大厦的墙角,培养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凭着房地产这么大的产业和暴利,不可能在排行榜中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前100名,现在房地产企业纳税跌出前300名其实就是一封举报信,审计等部门不能不查查其中的原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