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秀莲:依法治国方略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8:41 人民网

  

顾秀莲:依法治国方略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民网(江苏)无锡9月6日电记者字秀春、肖潘潘报道: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今天上午在江苏无锡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顾秀莲女士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以下是顾秀莲女士发言全文:

  同志们:

  这次,我到无锡来参加“法治建设”论坛,感到非常高兴。无锡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人文荟萃,风光秀丽,是一座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去年无锡的综合发展水平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八位,在江苏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在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无锡确立了以法治为导向的思路,把法治建设作为又快又好的发展的重要法宝。今天,在中国法学会支持下,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法制日报社联合举办“法治建设”论坛,探讨理论,交流经验,研究问题,共度发展。在此,我谨向论坛的举办热烈的祝贺!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五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又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党的十六大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依法治国方略的确立,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求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文化繁荣,而且要求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社会稳定。只有加强法治建设,逐步实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民主法治社会,要求社会依照既定的规则有序运行,反对社会的无序化与无序状态。推进法治建设,有利于营造民主团结的政治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协调平衡的生态环境,为社会有序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是加快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法治的使命与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途径是统一的。加快法治建设,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协调共进,促进人的全面进步;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构建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协调各方利益,让全体人民享受现代化建设发果。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统筹兼顾,有序推进。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刻领会和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领法治建设。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建立健全与宪法相配套、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法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强化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行为,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公正司法,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机关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法律、人人遵守法律、人人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

  建设法治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市是依法法国方略从抽象到具体,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家到地方的生动体现,通过城市的具体实践,不断丰富、完善依法治国理论,使依法治国方略得以深入实施。对经济社会发达的城市而言,在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要率先加强法治建设,坚持法治导向,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积极创出一条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新路,切实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努力为城市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为建设法治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同志们!

  在座各位都是法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长期以来,你们为推进法治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很大作用。希望你们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共同携手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