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尚廉:科技评价是科技界的指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1: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讯“科技评价是科技界的指挥棒,是科技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科学技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手段,但是绝对不能把它夸大成为唯一的手段。如果科学技术评价制度上不健全,或者存在法律上的漏洞,或者组织实施不当,对我国科技事业将不是起到促进作用,反而会阻碍其发展与进步。”全国政协委员黄尚廉在6日的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如是说。

  黄尚廉委员在去年与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都曾以改革科技评价制度为题,大声疾呼,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其中之要领归结如下:

  1、要提倡“静以研修,行以至诚、科学之真谛在于求是”的社会风尚。“求是”是科学研究的本质,“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灵魂。如果缺乏“求是”与“诚信”,任何评价都无能为力。

  2、人才是科技自主创新的最大财富。

  3、为了加强对科技计划与项目的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国家投入的效益,凡国家重大项目的立项、拨款、督查、验收、鉴定、审计等科技活动的全过程,应当分别由政府的不同部门去组织实施。

  4、规范政府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科技评价行为。

  5、应当取消每年一度的科技评奖运动,在国家层次上,只保留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取消其它所有奖项。

  6、完善科技评价工作的法律法规,凡在科技评价工作中评价主管方徇私舞弊、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者干扰评价工作导致评价不公正,或者造成评价结果严重失实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