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出租车经营权卖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1:57 江南时报

  苏州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最近再创历史新高。

  一对父子以75万元的价格从他人手中买入一出租车11年的经营权。虽然其中已包括了购车费用,但不菲的价格仍令业内人士望洋兴叹,一时也成为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和省内其他城市相比,苏州出租车经营权有价出让的价格不仅高于省内其他城市,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苏州市相关部门推出了风险告知制度,为炒“权”降温消火。

  话题:75万买个“权”是否划算

  张明(化名)已经开了十多年的出租车,以前开的是公司的车,前不久,他和父亲花75万连本带车买下了一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当上了“出租个体户”。他干白班,父亲干夜班。虽然一天有10多个小时在路上奔波,但“感觉还行”。

  张明告诉记者,购车的实际开支没有那么大。他和父亲退出公司后卖了旧车,得到了一部分钱,又贴了20多万买了这部车。

  对于这桩买卖,电话那头的张明语气平淡。他说,自已和父亲以前就是从事出租行业的,在购车前也算过一笔账。在他看来,连车带本花75万元买下出租车经营权,还是合算的。虽然现在油价高涨,但出租车一天的净利仍在500元左右。这辆车还能跑11年,完全可以把钱赚回来。“如果我不是开出租车的,决不会花这么多钱买车的。”张明说。他还打算着,今后父亲退休后,他可以把车重新租给别人开。

  苏州市个体出租业协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苏州市场上的行情来看,将车租给别的司机开每月可进账9000元,交掉1500元左右的管理费用,一个月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像张明这样,今后将车租给别人,收回75万的

  调查:短期回报诱发热炒之风

  在苏州,出租车经营权交易愈来愈火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苏州目前共有出租车3203辆,个体出租车310辆。先前曾有过一辆出租车连车带经营权以60万元的高价出让的历史记录,然而经过一路水涨船高之后,又创出了75万元的新高。据了解,制约出租车经营权价格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经营权的年限长短。时间越长,价格也越高。而一般说来,有8年经营权的出租车目前的交易价格达到了五六十万的水平。而与苏州近在咫尺的无锡,一般平均价格在30万元左右。

  苏州的出租车经营权为何如此高?苏州市客管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近年来在城市拆迁中,一部分得到补偿的拆迁户拿到补偿款后,介入了经营权交易。

  另外,一部分前些年在深圳等地开出租的驾驶员“转战”苏州。由于深圳等地的价格早已达到百万水准,因此,这部分人员对于未来苏州出租车行业信心十足。还有就是“炒房族”的加盟。一位之前从事炒房行当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国家实行对房产的宏观调控以后,楼市不再显得那么吃香,于是他逐渐抽出资金投资出租车。朱先生曾做过这样的估算:用同样的钱购买出租车出租,比存到银行拿利息,收入起码要高出1.5倍,而且回报期能缩短许多。

  据了解,在苏州通行的做法是,一辆报废的市区出租车,价格也可以卖到几十万。购车者购买它,其实是在购买出租车营运证。购车者在把报废出租车报废后,再用10多万元购买一辆新车,办好手续,凭营运证上路营运。

  专家:风险投资不可过于盲目

  据了解,购买出租车经营权的不外乎这样几类人:一是其他行业经营者见经营利润淡薄,又视目前出租车行业走势良好,希望通过走这个捷径从中狠捞一笔;二是一笔数额庞大的奖金在手的某些人,由于不具备向其他行业发展的经验和基础,于是就将目光锁定在了出租车上;第三类是出租车驾驶人员,这部分人以外地人居多,他觉得苏州环境好,他们也相信会有第2轮和第3轮意见的出现。

  对此类“权”热现象,苏州大学商学院的顾建平副教授分析认为,苏州市政府对出租车营运证的数量管理非常严格,但是,随着近几年苏州城区面积扩大以及商业区的不断拓展,出租车市场的需求也日趋增加,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其他一些兄弟城市,每年出租车营运证是按照10%至15%左右的数量增加的,但苏州市的出租车自2004年扩容了800辆以后,数量就一直保持不变,所以供需不平衡也是导致营运证越炒越高的一个原因。

  顾教授表示,炒车的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的政策风险,一旦政府放宽营运证的发放,且当营运证数量成为目前的两倍以上以后,这些投资者极有可能因此而血本无归。所以,作为投资者,面对各方的热炒现象,切记不可盲目跟风,最好做到理性对待,谨慎投资。

  现状:政府欲为炒“权”降温

  虽然业内对“权价”持乐观态度的人占了多数,但管理部门中持不同看法的也不少。据记者了解,去年政府出台文件之前,苏州市场上还并未发现出租车炒权现象的明显痕迹。价格真正被炒高的时间,是在2005年苏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苏州市区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第二轮有偿使用实施意见的通知》之后。

  《通知》上明确:“进入第二轮的客运出租汽车总数不突破2403辆,第二轮有偿使用期为8年,有偿使用费为8万元/辆,第二轮有偿使用期届满,由政府一律收回经营权。”

  有关人士解释说,不少市民由此开始意识到,出租车的经营权变得越来越值钱,出租车有偿使用期时间越长,出让价格就能被抬得越高。也正是在“见效快”的利益驱动之下,近阶段苏州热炒出租车经营权现象,也如其他城市一样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面对苏州市场上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日渐暴涨,一时之间又难以遏止的局面,政府部门是否对此颇为关注呢?苏州客运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租车市场有利可图是事实,但经营权出让价暴涨不排除有炒作嫌疑。行政监督部门在执行监督机制的时候,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办事。虽然国家政府部门也在做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方面的动作,例如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但对于出租汽车经营权非法转让以及历史遗留等问题,还缺少详细的管理法律和法规,来严格清理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政策,整顿出租车经营权交易市场。换句话说,如何使车权交易市场趋于规范化,目前政府部门尚无对策。

  该负责人坦言,任何行为都必须具备法律依据,想管却管不了,且又无法做到袖手旁观,面对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行政管理部门与企业管理部门承受着双重的舆论压力。今年3月份和5月份,油价两次上调,相关部门根据市场供求、出租汽车企业和司机成本收益状况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政府、企业、乘客和出租汽车司机共同合理分担的原则,通过调整运价、收取燃油附加费、减少收费、企业让利等予以措施消化,从而达到为出租汽车增收减负的目的。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政府专设的“车买车卖”这个公开交易平台,最后竟为炒买炒卖提供了商机,反方向助长了炒车之风。基于情况的严重性,苏州市客运管理处已于今年7月份下发了《关于使用客运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交易风险告知书的通知》,试图让出租车指标炒卖得到有效遏制,并希望市民从政策风险、经营风险、安全风险三方面综合考虑,以免由此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本报记者 应 慧 严 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