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种寄生虫危害湘人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罗安宣

  本报9月6日讯“目前,我国土源性线虫感染控制状况仅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日本、80年代韩国的水平,影响了我国后代的生长发育和民族素质。”针对寄生虫病在我国广泛流行的现状,今天,卫生部在长沙召开全国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会,启动全国10个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

  1.29亿人感染土源性线虫

  卫生部公布的全国重要人体寄生虫病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蠕虫总感染率为21.74%%,其中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为19.56%%,肝吸虫感染率为2.4%%。据此推算,全国有1.29亿人感染土源性线虫,1200万人感染肝吸虫。

  一些地区寄生虫病发病情况明显上升。2005年和2006年,我国中部淮河流域以中华按蚊为主要媒介的地区疟疾疫情明显回升,今年在安徽、河南、贵州等省均出现了暴发疫情。肝吸虫的感染率比1990年第一次全国调查的结果上升了75%%。最近,北京市还发生了广州管圆线虫病暴发疫情。

  湖南防治形势仍很严峻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介绍,尽管我省在1997年达到了消灭丝虫病的标准,2002年消灭了疟疾,血吸虫感染率也逐年下降,但目前我省寄生虫病防治的形势仍很严峻。

  据统计,危害我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寄生虫共有29种,其中土源性线虫的感染率超过20%%。特别是随着今年生食淡水鱼虾的比例上升,食源性寄生虫的感染率也逐年增大。同时,目前我省的钉螺面积仍占全国钉螺总面积的一半,而血吸虫病人占到了全国的1/4。

  感染蛔虫个子矮一截

  “寄生虫病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卫生部疾控局局长齐小秋表示:“但多数的寄生虫病患者则主要表现在身体的慢性损害,这点往往被人忽略。”

  钩虫病可引起慢性失血,平均每名感染者每天失血0.57毫升,造成不同程度贫血、儿童生长发育受阻、智力受损,孕妇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后果。蛔虫感染可引起消化吸收障碍,一条蛔虫一天可消耗人体0.14克碳水化合物,造成营养不良。有关研究表明,感染蛔虫的儿童身高、体重分别比同龄健康儿童低12.54厘米和2.25公斤,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

  示范区进行综合防治

  “寄生虫病可防易治”。今天,卫生部确定了湖南省岳阳县、贵州省开阳县、海南省屯昌县、江西省贵溪市、安徽省桐城市、云南省祥云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四川省丹棱县8个县(市)为土源性线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确定广东省阳山县、黑龙江省肇源县2个县为肝吸虫综合防治示范区。示范区重点针对流行范围较广、受感染人数较多的土源性线虫病、肝吸虫病以及当地危害严重的寄生虫病开展综合防治。

  示范区实施期为3年,在此期间,将在示范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力度,整治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地开展药物驱虫。到2008年,使土源性线虫感染率在2006年的基础上下降50%%;肝吸虫感染率在2006年的基础上下降40%%。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寄生虫感染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大小便,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吃未经煮熟的鱼、肉,避免与疫水接触。一般儿童于每年春、秋季驱虫治疗1~2次为宜。

  同时,加强粪便无害化处理,保护食品、水源,防止被污染。改革施肥和耕作方法,加强个人防护,如下地干活不打赤脚,穿上防护水鞋可预防钩虫、血吸虫的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