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婚姻难折射公司文化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石横

  一提到白领,人们似乎总是倾向于把他们与富足、尊荣、体面、优雅等感觉联系在一起。然而,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生活在别处,事实上,白领们的生活绝非我们想象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在嘈杂的社会中,他们与我们一样平凡,在城市中擦身而过,也不过是甲乙丙丁。也正因为平凡,他们也就必然有着平常人的喜怒哀乐,甚至在公司社会的

喧嚣中,他们所面临的社会羁绊被无形放大了,婚姻困境就是一个显豁的例证。

  某知名公司在湖南共有女员工2000多名,其中60%%都是超过25岁的白领美眉,30多岁还没有谈过朋友的也不在少数。

  为什么拥有金钱和格调的她们遭遇了婚姻的寒流?我想,首先应该从白领们日趋脆弱的生存景况说起。白领,作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职业群体,曾在中国的上空划过一段绚丽、迷离的轨迹。然而近年来,随着财富群体的分化重组,白领阶层已经被彻底“祛魅”。单从收入上说,尤其是作为庞大白领队伍基座的普通文员的薪水,已经与他们所谓体制内的对应者或者蓝领工人相差无几,甚至更低。地铁里苍白疲倦的脸、小饭馆里扎堆吃工作餐的三五同事,已经成为白领新的招牌形象。可以想象,当白领群体被请下神坛汇入疲于奔命的普通人大军,婚姻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而他们对群体认同的坚守和心高气傲的情绪无疑更加剧了走向红地毯的难度。

  当然,白领光环的褪去倒在其次,白领婚姻最大的敌人莫过于他们置身其中的坚硬、封闭的公司社会。正是这种商业气息浓厚的公司文化成了阻隔白领感情生活的铜墙铁壁。白领们所服务的公司往往是著名大公司,竞争压力不言而喻,而这种压力无不通过制度链条分摊在每一个白领身上。于是,分秒必争的工作、无休无止的加班、患得患失的竞争便成了白领的本分。可想而知,在这种空前压抑的工作氛围中,白领们如何去谈情说爱?毕竟,感情是靠培养的,婚姻是需要时间的。

  显而易见,以商业为主导的公司文化,太斤斤计较于商业利益上的得失,而忽视了人文关怀的构建。1924年,美国社会学家谢尔顿早就提出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概念,其主旨就是要稀释笼罩在商业公司之上的铜臭气,达到社会性和商业性的并行不悖。只可惜,时至今日,谢尔顿先生的观点还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尤其是公司员工的个人生活完全得不到保障,反映在婚姻问题上,就是公司对员工的婚姻几乎置之不理,甚至人为加以限制。而即便是一些觉醒的白领们自发的组织了一些交友俱乐部,但这种松散的组织显然更适合娱乐而不适合喜结连理。

  白领婚姻之难,是一个私人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的妥善解决,有赖于公司文化的发育,有赖于白领组织的成长。白领的婚姻问题说小不小,说大不大,对社会肌体的健康却有着极大的关联度。(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