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下一站天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下一站天皇?

  9月6日,两名日本人在东京街头阅读纪子皇妃生下男婴的新闻日本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王妃纪子(39岁)6日在入住的东京爱育医院接受剖腹产手术,于当地时间8时27分产下一名男婴。男婴身高48.8厘米,体重2558克。婴儿出生后被送到看护室吸了两三个小时氧气,然后被送回纪子的病房,由母亲看护。纪子的手术线在一周内就可以拆掉,拆线休息几天后就

可出院。

  皇室剖腹产“第一人”

  这是日本皇室继文仁亲王之后时隔41年迎来男性成员,其皇位继承顺位列皇太子德仁和文仁亲王之后的第三位。这名男婴也是继爱子公主(4岁)之后,现在日本天皇夫妇的孙辈中第四人。以剖腹产方式分娩,在日本皇族中还尚属首次。而同时这也是现在的天皇一家首次在民间医院进行分娩。以天皇和皇族组成的日本皇室成员人数由此升至23人。在7月的检查中,纪子王妃被诊断为“胎盘部分前置”。由于担心胎盘剥离会造成大出血等状况,医生专家组决定实施剖腹产。纪子王妃曾于1991年和1994年产下长女真子公主和次女佳子公主。在过去的37年中,包括真子、爱子、佳子在内,日本皇室共诞生了9名女性成员。出于安全等原因,皇室成员分娩多被安排在皇室的宫内厅医院进行。现皇后的三个孩子都是在宫内厅医院降生的。

  接生花费1亿日元

  有媒体推测,日本皇室为迎接这名41年来的首位男性新成员,将至少花费1亿日元。宫内厅官员宣布,纪子分娩的费用将全部由政府承担。此外,日本政府将为新生儿每年提供305万日元(1美元约合116日元)的经费,等他长大成人后,获得的补贴将大幅增加。在他结婚组建新的家庭时,还将领取一笔额外费用。随着增添新成员,皇次子秋筱宫一家获得的政府补贴也提高到每年5490万日元。这些补贴不用交税,除了用于秋筱宫一家的食品和服装开支外,还包括支付佣人的薪水。由于这名男婴将来很有可能继承天皇的皇位,这名男孩的教育费用则将由日本政府支付。

  天皇赐孙护身刀

  根据日本皇室传统,这名男婴儿出生后将经历一整套皇家典礼。当天晚些时候,由明仁天皇书写的护身符将被放在婴儿的枕头里,保佑他健康成长,驱邪消灾。天皇还将给皇孙赐护身刀。在他出生7天后,将由他的父亲秋筱宫正式为他起名字,母亲纪子则将为他选择象征性的徽标。出生50天后要举行“贤所皇灵殿神殿拜谒仪式”,前往皇宫拜谒祖先;出生后第120天举行“用筷”仪式,第一次用膳。日本皇室如果有新成员降生,无论男女性别,仪式都差不多。但是对于皇太子和他的孩子,则会有一些特殊的仪式。

  父亲取名伤脑筋

  在新的皇室成员出生后,7天之内就要举行正式的命名仪式。而专业人士分析,这位新的皇室成员将如何取名让文仁亲王颇费思量。普通的日本人在取名字时,有2928个汉字可以使用。根据传统,凡是皇位继承者,名字的后面都带有一个“仁”字。而如果是一位公主,则以“子”来命名,象征着女性的高贵。由于文仁亲王只是次子,法律允许他为自己的亲生骨肉取名字,而不是由其父明仁天皇代劳。文仁亲王表示不会选择生僻字,因为很难让民众觉得有亲切感。据称文仁亲王很可能为孩子取两个汉字的名字。

  女性当天皇泡汤

  日本的世袭君主制历史悠久,除公元6世纪至18世纪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皇位一直传于男性。但自1965年以来,日本皇室再也没有添过男丁。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荻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德仁和雅子的女儿、现年4岁的爱子名列第三。纪子此次产下男婴,他将接替爱子,成为继皇太子与文仁亲王后的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爱子的排位则会下降到第四位。由于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

  在这名男婴降生之前,要求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呼声不断高涨。日本首相小泉的一个顾问机构在2005年12月提交报告,建议修改皇室典范,取消继承人的性别限制,今后一律由天皇的长子(或长女)继承皇位。如果皇室典范修正案获得通过,那么爱子有望成为日本多年来的第一位女天皇。但是在纪子再次怀孕的消息传出后,修改皇室典范的进程戛然而止。小泉将这个棘手的难题留给了他的继任者。有望在今年9月的选举中接替小泉出任自民党总裁和下届日本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日表示,关于修改皇室典范的讨论应该“小心谨慎”。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也强调在目前的情况下“不急于”讨论修改皇室典范。

  刺激年轻人结婚生子

  日本商界人士6日为日本皇室新成员的诞生感到欢欣鼓舞。他们预计,这将给日本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应。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估计,这名皇孙出生带来的经济效应将达13亿美元之多。“皇孙诞生会鼓励年轻人结婚育子,出生率会上升,对个人消费将有积极影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滨利弘说,“全国上下的喜庆气氛也会产生积极的心理作用。人们一高兴就去购物,百货商店也进行各种大促销活动来庆祝皇孙的诞生”。

  诞生男婴难救皇室

  并非每个人都不愿日本未来诞生一位“女天皇”。女权主义者认为,这有可能会迫使政府“降服”保守人士,向日本妇女运动提供强劲的推动力。而一个男孩单独承受皇室的所有重担是皇室真正需要面临的问题。因为除非日本相关法律修改,否则爱子、真子和佳子将会嫁给普通人家,逐渐消失在平民生活中。历史学家韦瑟罗尔说:“这是个承受着菊花王朝全部重担的小家庭,仍受到称为《皇室典范》的法律壕沟和称为宫内厅的封建官僚机构的重重围困。”无论将来是否诞生“女天皇”,未来的天皇最终都将在重重桎梏面前,步履蹒跚,负重前行。综合新华社电

  □背景资料

  王室偏爱男性继承人

  世界仍保留君主的大多数国家,王位继承规则多为传男不传女,只有少数例外,比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长子继承制前提下,女王通常是别无男性继承人时的“无奈选择”。

  英国,丹麦,西班牙,泰国:采用长子继承制。这表示,国王的长子是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仅在没有男性继承人的情况下,王位才传给公主。

  约旦,沙特阿拉伯:王位只由男性继承,但国王有权指派继承人。

  虽然大多数保留君主的国家偏爱男性继承人,但也有一些国家逐渐把长子继承制改为长嗣继承制。这样,国王的长子或长女享有同等继承权,年龄取代性别成为继承王位的先决条件。

  瑞典:瑞典1980年废除了沿用已久的严格长子继承制度。新法规规定,国王长子或长女享有同等继承权。现任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第一顺位继承人是维多利亚公主。

  荷兰,比利时:采取长嗣继承制,王位继承由宪法确定,议会有权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