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邮路上越走越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罗安宣

  又是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了,宁乡县邮政局东湖塘支局的投递员欧有才感到格外的欣慰,在他的帮助下,东湖塘镇又有一名寒门学子汤平江获得了2000元的慈善助学金,给贫困的汤家解了燃眉之急。在当地居民眼里,这位天天爬着山路给人们送来信息和知识的老好人欧有才不仅仅是位可爱的“绿衣天使”,更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爱心天使”。

  寒门学子的“福星”

  “欧有才是寒门学子的‘福星’。”东湖塘镇的居民们送给欧有才这样的外号。今年39岁的欧有才在他过去8年的投递员生涯中帮助过不少家境贫寒的孩子迈入大学校门。

  今年8月9日,为了一封湖南工业大学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欧有才来到东湖塘镇泉山村长塘组汤平江家。当他看到汤平江因瘫痪卧床多年的父亲,以及其因为巨额学费没有着落而落泪时,他专程到镇里向民政部门反映了汤平江家的具体情况。不久,汤平江就获得了2000元的慈善助学金,而且他家也被评为低保户。

  居民的好帮手

  8月30日,记者跟随欧有才从宁乡县邮政局东湖塘支局出发,跑了大约30公里坎坷不平的沙石路,来到泉山村汤志夫家投递新一期的《文萃报》。83岁高龄的汤志夫老人一听到欧有才的摩托车响声便迎了出来。汤老紧紧地抓住欧有才的手告诉记者:“记者同志,欧有才真是位好同志,我一把年纪了,还没看到过这么好的邮递员!”

  前段时间一直没下雨,汤老家旁边的井枯了,汤老的儿女都不在身边,欧有才就天天帮汤老到后山腰上挑山泉水。“有次我病了,急需用钱,但我又没有什么积蓄,他看到这种情况后,便主动帮我借钱治病。”汤老感动的说:“你们可能不知道,他家大娃正在读大学!小娃也在读书,老婆还有肾炎,都需要钱啊!可是他一个月就那么500块钱左右的收入……”

  有一次,泉山村一位七十多岁的孤寡老人唐旦侯,他的住房不幸失火被烧掉。欧有才知道后,立即把情况反映到村委会。村里很快就安置了老人,让他住到了村委公共用房。

  “我仅做了我该做的”

  欧有才的投递段道全程有160多公里,大多是坎坷不平的山路。宁乡县邮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投递段道在欧有才之前曾有过好几任投递员,但都因为待遇太差等原因而辞职,没有干满过3年的先例。

  1998年8月,欧有才挑起了这副重担,一干就八年多。本来按照《邮政条例》的规定,作为乡邮员,欧有才只要将信件报纸等投放到一个固定的投递点就可以了,但他总是保证做到把邮件等亲自送到接收人手中。在这8年多的时间里,他骑坏了两辆自行车和三辆摩托车。因为欧有才的一路爱心,他今年还被推选为感动宁乡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候选人,面对这些,欧有才腼腆地说:“我仅仅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