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顶级酒年底“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许煜

  本报9月6日讯今天,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冰酒企业奥罗丝冰酒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协议,双方宣布在辽宁的桓龙湖畔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冰酒酒庄,年产能达1000吨,首批冰酒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上市,售价将达到原装进口冰酒的水平。

  国内市场年底“破冰”

  据了解,冰酒进入我国葡萄酒市场的时间并不长,目前销售冰酒的主要是一些高档西餐厅和大型超市,而原装进口的冰酒销售单价都在300元以上。

  目前国内市场的冰酒主要有三种,一种是Icewine“冰酒”,是品质最好且是真正的冰酒;一种是IceWine ( Frozen Wine)“类冰酒”,以人工方式将葡萄放进冷冻库冰冻,与天然冰冻的不同在于葡萄不像天然冰冻摘取的葡萄那般熟成;第三种是DryWine +Sugar“仿冰酒”,不是真冰酒,添加糖仿冰酒的甜度,但没有酒香,往往价格低至20元,基本上只等同于普通的低价甜葡萄酒。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辽宁桓龙湖畔“黄金冰谷”被发掘并利用之前,国内厂商中很少有条件生产高质量的冰酒产品,大部分只能打一些“擦边球”。常见的做法是从加拿大、德国进口浓缩汁,在国内进行稀释,再以“进口灌装冰酒”的概念推向市场。

  “去年年底,我们就已经试产了一部分,正式投向市场预计在今年年底,售价也将向加拿大、德国的一线产品看齐。”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涉及生产、市场启动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投向市场的第一批产品在数量上还不好预计。

  全球冰酒业将三足鼎立

  按照国际葡萄酒行业的统计数据,全球的葡萄酒产量为2950万吨,但作为葡萄酒其中的一个酒种,每年冰酒的全球产量在1000吨上下,产量非常稀缺。以此估算,该合资冰酒酒庄的投产,将使全球冰酒产能骤然增加1倍以上,对全球冰酒市场的格局产生强烈的冲击。中国冰酒有望通过这一飞跃,与加拿大和德国一起成为国际市场上冰酒的最主要供应者之一,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据悉,张裕为兴建冰酒酒庄将投入5000万元资金,占有51%%的股份。“我们的冰酒全球市场规划,在初期应该是三七开,30%%流向国际市场,70%%的产量主攻国内。”周洪江表示,张裕冰酒目前已经拥有明显的产区优势和产能优势,下一步的目标是保持和放大这一优势,在全球冰酒市场确立相应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

  什么是冰酒?

  按照VQA(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对冰酒的定义是,利用在-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200多年来,由于其严苛的生产条件所限,冰酒向来是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等少数几个国家的特产,产量极为稀少,也因此一直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被誉为“液体黄金”。一瓶容量只有普通葡萄酒一半的冰酒,价格往往是后者的10倍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