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游戏文字 玩翻“机要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46 中国台湾网

  阿扁一肚子的委屈,一卡车的话在家里不说,偏要在帕劳的记者会上发表。两个多小时滔滔不绝,有问必答,与几个月来在台湾拒记者于千里之外,有天壤之别。精明如扁,这当然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随行记者回程还要乘坐官家的飞机,谁敢出言无状?在记者会上阿扁刻意放软身段,努力展现诚意,塑造亲和形象。他还关心施明德的健康,说:“施明德不会倒,阿扁也不会倒!”有关于施的传言,他知道的更多,但是不会说,不会证实、评论。一场软中带硬的独白,占据了大半个下午的时间,台湾的各大电视台实况播放,成功的完成了

阿扁反击倒扁运动的战术运用。当天傍晚,吴淑珍紧急送台大医院治疗,她因为感冒而血压下降、呼吸不畅,目前情况稳定。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有失宽厚,但是以小人之心推测小人之意,则百发百中。说扁嫂住院是配合阿扁“鞭施”、赢取同情的演出,有点令人齿冷,但是在比武场合中,碰上一位专攻下三路的武师,会逼得人老往低处想。

  陈水扁自我辩白了一大篇,姿态很高,完全鄙视所谓的道德责任、政治责任。他表示会遵守“宪政”法制之下的责任,但是不属于法律范畴之内的要求,他没必要自命清高去随声附和。换句话说,有人提醒陈水扁要“知所进退”,他在此明白答复:不用做梦了,有本事就抓到我犯法的真凭实据,我绝不清高,什么道德不道德,只要你们逮不到我,坏事照做,不会倒台。倒扁总部计划在景福门矗起“耻”字大旗面对“总统府”,看来起不了作用。二OO四年台湾选民选出一位“恬不知耻”的领导人,现在再教育他什么是“耻”,来不及了。

  多言必失,在他两小时的独白中,阿扁首次承认“总统府”曾使用他人的发票报销“公务机要费”,但是“机要费”绝对没有进他私人口袋。他解释,有些“外交”机密工作不能经过“外交部”,机密费不够用,所以要动用特别费,这是不得已的便宜措施,用其它的发票把钱领出来,前“朝”诸“总统”都是这么干的。他会尊重司法配合调查,完整说明钱用在哪里,并提供领据、汇款单据等。

  这段说明很关键,首先他表示“公务机要费”报假账自己完全知情,今后本案无论调查结果为何,实际做假账的人是经过他授意的,司法审判如果认为做假账不合法,触犯法律的罪魁是陈水扁。阿扁以“机密外交”工作需要经费为由,所以要做假账,在法理上站不住脚,任何开销可以不公开但都应有所据。台湾有判例,做假账者最高处刑20年。而且“机密外交”另有预算,列在“国安会”、“外交部”等名目之下,过去数年,年年均出现数亿元的盈余。以他人的发票报假账后,会计主任陈镇慧领出大笔现金来,那些钱流向何方?陈水扁答应配合检调查核,但是几个月来“总统府”对检察官的要求相应不理,案子无进展。

  陈水扁也亲口证实,“第一家庭”从“御医”黄芳彦那里收受了至少十万元的SOGO礼券,黄芳彦的礼券来自李恒隆的姊姊。

  各大媒体立刻调出四月十三日“总统府”的声明:“‘第一家庭’成员从未收受李恒隆、章民强、徐旭东或陈哲男等任何一人所赠送的SOGO的礼券,否则陈‘总统’愿辞职下台。”

  媒体认为阿扁在帕劳的谈话,坦承收了由李恒隆处得来的礼券,符合辞职的条件。但是陈水扁后来在电视上修正了四月十三日的“总统府”声明,他加上了:如果“直接”收受李、章、徐、陈等人的礼券,就辞职。“直接”、“间接”之分有学问,若“间接”收礼券就不必辞职了。再仔细读一遍四月十三日的声明,个中的语句是:……否则陈“总统”“愿”辞职下台。这个“愿”字指扁大人的意愿,四月十三日他还有点意愿,现在人家不“愿”意了,决定不自命清高,道德诉求不甩它,“间接”拿了人家些礼券也算犯法吗?

  遇上不要脸的人大家都没脾气。骂不要脸又怎的?“总统”还是咱在做。(唐荒 资深政论家)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