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似“弱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53 南方新闻网

  □张国栋

  针对因生活所迫流落到救助站的流浪者,宝安区救助站没有简单买票送其回家,而是试行“帮助求助人员找工作”计划,但令人意外的是,两个懂技术又有经验的“宝贝”却因“工作时间不固定、工资水平低”,将救助站和工厂老板的良苦用心和好意一辞了之(见今日本报A42-43版)。

  本来对宝安区救助站的这种模式,笔者还心存疑虑。如果不是因“民工荒”使部分工厂招工无着,而是千军万马一职难求,救助站此举难免又要受人非议,由救助站出面帮找工作,无论是职介还是用人方莫不高看几眼,因此求助人员比普通求职者有了更多机会。

  即使是这种良苦用心,几位已经流落到救助站的外来工仍不领情。从境况看,他们生活无着,被迫到救助站获取一箪食、一瓢饮,显然是弱势群体;但对于救助站的救助,仍不愿借一己之力摆脱困境,不能不让人理解他们自视弱势群体为资本。类似此种以弱势群体为资本的情况并非只在救助站,深圳近年来诸多事件同样如此,甚至让人糊涂,他们到底是不是弱势。

  从表象上看,在强大的集体和国家,在国家的条文和公权面前,个体似乎太弱小,但在“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思维引领之下,一个个“弱势”个体汇集成一个强大的“强势”群体,以群体性事件为手段,利用弱者身份博得公众的同情,逼迫公权方作出让步。在这种情况之下,弱势与强势已然发生转换,所谓的弱势不过是一种姿态,一种斗争的策略需要。如果公众和舆论能擦亮双眼,看清事件背后的本质,再兴“讨伐”的口辞,那些试图“混水摸鱼”的阴谋就会破产。

  当然,这只是针对疑似“弱势”而言,对于真正的弱势群众,公众不应吝啬自己的同情心和眼泪。在甘肃,南山一家茶馆的詹老板千元的见面礼就让一个孤儿家庭得以摆脱困境,毕竟社会发展的不均衡需要“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对仍处于弱势者帮扶,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