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谁搞垮了教师的社会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01 温州新闻网

  教师节就快来临了,关于教师的话题讨论又无可避免的热闹起来。曾几何时,教师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职业,受到社会的高度尊重。“尊师重教“被默认为一种潜在的社会公德。是否尊敬教师又被看成是衡量一个学生或者一个人是否有素养的标尺。古代有更是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孔子作为教师的“形象代言人”被历代人民所尊崇。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今日的教师声誉却是一落千丈,大不如从前。对于教师职业

道德,也正在遭到公众的质疑。特别是近几年来各种各样的关于教师的丑闻更是让教师的名声扫地,各种学术腐败和关于教师逼迫学生的性丑闻经常见于报端。

  这边是某谋大学教授论文设涉及剽窃,那边是某教授的学术造假;今天听闻某教授胁迫与女研究生发生性关系,明天听说某教师强奸女学生。针对教授的抄袭、剽窃,今年3月5日,来自全国高校的百余名著名教授,不得不联名发封公开信致各著名高校校长和学术委员会,提出“如果有教授学术腐败,建议所在学校坚决处理和辞退。否则,在公开信上联合署名的教授将一起辞去教授职务,直至对学术腐败的人被处理为止。”针对教师强奸女学生的事件,为防止时间再次发生,居然有学校定出了不准“教师与女学生单独相处”的规定。这说明教师的很多行为严重的损害了教师的胜声誉,到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去维护。

  教师,本是“传道、授业、解惑者”,曾经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如今却沦落为了“窃贼”和“强盗”,产生了严重的信誉危机,开始遭受公众的质疑和责问。不能不说是教师和教育界的悲哀。试问,当一个自己灵魂都有问题的“工程师”,能造出一个什么样的“灵魂”。一个经常剽窃别人学术成果的教授又如何能带好他的研究生呢?如何保证他的研究生以后不剽窃别人的学术成果呢?一个强奸女学生的老师,又能教出一个什么样的学生呢?谁又敢把自己的孩子再交给你呢?于是,人们对教师不再像以前那么尊敬了,顶多是“敬”而远之。如此一来,用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教师社会声誉,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葬送在教师们自己的手里。教师,你叫人如何去爱你?

  由此,不难看出,重建教师的社会声誉已经迫在眉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几乎是每一所师范院校的格言,教师作为社会知识的传承者和思想的启蒙者,承载了整个社会的重大期望和责任,这也是教师千百年来倍手尊崇的原因之一。如果身不正则不要为师,为师则先身正。如何重建已经被严重破坏的教师声誉,在此,笔者认为“身正”是重建教师声誉的前提。也是今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算是送给这个教师节的一份提前的礼物。作者:赵志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